美国司法部长辞职起因和民主政治

【新唐人】主播:8月27日星期一,美国司法部长冈萨雷斯向总统布什递交辞呈。他的两年司法部长任职引发颇多争议。作为布什的长期朋友和法律顾问,冈萨雷斯的辞职引起了外界的关注。下面请本台记者黄珮怡对此做出分析报导。

记者:好, 我先介绍一下冈萨雷斯本人。冈萨雷斯1955年出生于德克萨斯州的一个墨西哥家庭,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他同布什的交情可追溯到布什担任德克萨斯州州长的时候。2001年布什入主白宫时将冈萨雷斯带到华盛顿,担任白宫法律顾问。随后在2005年被提名担任司法部长

主播:冈萨雷斯这次辞职的起因是什么呢?

记者:普遍认为冈萨雷斯是在国会民主党人士的强大压力下辞职的。主要原因是美司法部去年曾以"工作业绩不佳"为由解除了8名联邦检察官的职务,其中7人是在国会中期选举共和党失利后的12月被开除的。

国会民主党人士后来发现,有证据显示,司法部是根据白宫的授意开除这些检察官的,实际原因可能是他们不按共和党政府的旨意行事。

这一事件随后在美国政坛掀起轩然大波,国会对这一事件展开了调查。有美国国会议员指责冈萨雷斯撤销联邦检察官职务的做法是滥用职权。

尽管冈萨雷斯是布什总统的好友,并且现在依然得到布什的支持,他仍然在国会压力下被迫辞职。

主播:看来美国社会的三权分立、民主政治以及媒体的自由在这个事件中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记者:是的。美国社会的三权分立主张政府的行政、立法与司法职权范围要分明,以免滥用权力。其中美国国会拥有惟一的立法权力,美国总统拥有行政决策权,美国最高法院和由国会随时下令设立的次级法院拥有审判案件与争论的司法权力。

时事评论员横河认为冈萨雷斯辞职是体现美国民主政治的一个典型例子。

横河说:“在美国来说,它的两党政治是公开的,就是当某人在执行政策的时候,有不妥做法的时候,很容易被另外一个党的成员提出质疑,就通过媒体把这个事情揭出来。这样的话,民众和媒体就很清楚把这个事情暴露在民众和媒体面前,那么如果是实在过不去了,他就只能辞职。像美国这种民主做法,把什么都透明,民众就有更多的机会监督,一个错误就可以及时的得到纠正。”

主播:谢谢珮怡的分析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