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長辭職起因和民主政治

【新唐人】主播:8月27日星期一,美國司法部長岡薩雷斯向總統布什遞交辭呈。他的兩年司法部長任職引發頗多爭議。作為布什的長期朋友和法律顧問,岡薩雷斯的辭職引起了外界的關注。下面請本台記者黃珮怡對此做出分析報導。

記者:好, 我先介紹一下岡薩雷斯本人。岡薩雷斯1955年出生于德克薩斯州的一個墨西哥家庭,畢業于哈佛大學法學院。他同布什的交情可追溯到布什擔任德克薩斯州州長的時候。2001年布什入主白宮時將岡薩雷斯帶到華盛頓,擔任白宮法律顧問。隨后在2005年被提名擔任司法部長

主播:岡薩雷斯這次辭職的起因是什么呢?

記者:普遍認為岡薩雷斯是在國會民主党人士的強大壓力下辭職的。主要原因是美司法部去年曾以"工作業績不佳"為由解除了8名聯邦檢察官的職務,其中7人是在國會中期選舉共和党失利后的12月被開除的。

國會民主党人士后來發現,有證据顯示,司法部是根据白宮的授意開除這些檢察官的,實際原因可能是他們不按共和党政府的旨意行事。

這一事件隨后在美國政壇掀起軒然大波,國會對這一事件展開了調查。有美國國會議員指責岡薩雷斯撤銷聯邦檢察官職務的做法是濫用職權。

盡管岡薩雷斯是布什總統的好友,并且現在依然得到布什的支持,他仍然在國會壓力下被迫辭職。

主播:看來美國社會的三權分立、民主政治以及媒體的自由在這個事件中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記者:是的。美國社會的三權分立主張政府的行政、立法与司法職權范圍要分明,以免濫用權力。其中美國國會擁有惟一的立法權力,美國總統擁有行政決策權,美國最高法院和由國會隨時下令設立的次級法院擁有審判案件与爭論的司法權力。

時事評論員橫河認為岡薩雷斯辭職是體現美國民主政治的一個典型例子。

橫河說:“在美國來說,它的兩党政治是公開的,就是當某人在執行政策的時候,有不妥做法的時候,很容易被另外一個党的成員提出質疑,就通過媒體把這個事情揭出來。這樣的話,民眾和媒體就很清楚把這個事情暴露在民眾和媒體面前,那么如果是實在過不去了,他就只能辭職。像美國這种民主做法,把什么都透明,民眾就有更多的机會監督,一個錯誤就可以及時的得到糾正。”

主播:謝謝珮怡的分析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