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开放居民投资港股考验香港股市

【新唐人】对于中共外汇管理局日前突然开放内地居民投资港股试点,香港著名经济分析师陶冬认为,有关政策是受到人民币升值压力影响,也是为大陆大量过剩的资金找到泄洪的出路。但他也指出,短期内这对香港股市是一个考验。

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20日下午突然宣布,容许大陆居民在天津滨海试点地区投资港股,而投资金额不再受限。对此,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员陶冬认为,有关政策是大陆资本市场开放的一个开始,相信是受到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影响。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员陶冬:随着自己行的开放呢,这个资金的流动会逐步向双方面发展,这对平衡中国(大陆)的国际收支,减轻人民币汇率的压力是有好处的,但更重要的是这对中国泛滥的资金流动性似乎找到一个泄洪的出路。

消息传来,香港�生指数当日飙升1200点,为历史第三高。港股更连涨4天,累计升幅超过2500点。陶冬预期,大量热钱涌入对香港市场是一个考验。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员陶冬:当中国大量资金流入时,有可能,至少在短期令到港股的炒作更加炽烈,这一点就考验港股的监管当局的能力。

与此同时,中国大陆股市狂升持续,中共央行第四次加息并没有阻止股指持续攀升,沪深两地股市星期四突破5千点,市场担懮风险甚高。

有分析员指出,港股的闸口打开后,大陆经济泡沫输出香港,令香港股市动荡因素增加。市场人士懮虑,大陆股市的政治导向因素,会进一步冲击港股。

陶冬并预期,内地资金开放速度会进一步加快,预计会有更多的试点城市加入。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