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访华 直批人权 挑战北京政府

【新唐人】于8月26日星期日晚间抵达中国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27日星期一敦促中国关注环境恶化和保护知识产权等问题。此外,默克尔在中共领导人面前,再度直言中国的人权和侵权等敏感问题。德国媒体评论说,默克尔的风格比前任施若德直接的多,她强调中共恶劣的人权纪录,给北京政府带来挑战。

星期一早晨,默克尔和中共总理温家宝参加了两国商贸合作协议的签署仪式,在协议签署仪式过后,两国领导人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
此前德国《明镜周刊》报道说,德国反间谍机构在政府部分计算机系统中,发现被中共黑客植入的木马间谍程序。反间谍专家经过调查后推断,黑客与中共军方有关。温家宝没有直接对此事件做出评论,只是表示中共政府对此事件表示关注。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早些时候发表了声明,坚决否认有关报道。默克尔表示读过有关报道,并向中方表示,如果要把两国关系向前推进,双方必须共同遵守一套游戏规则。
在能源和气候保护的问题上,默克尔还敦促中共善用能源,追求长远发展,合作解决气候暖化问题。默克尔说,工业国家负责提供最新的环保科技,不过中共也应遵守能源取得和使用的规则。默克尔这番话主要是针对中共从非洲的苏丹进口大量石油,而不顾达尔佛尔地区的暴力冲突,这也是一直遭到国际社会批评的。

另外,据德国媒体发自北京的评论指出,过去欧洲只要和中国维持良好的经贸关系即可,中共其实不太在意欧洲的批评。不过从去年开始,欧洲开始改变政策,默克尔的态度坚定,中共不能再像过去一样敷衍了事,非得做出反应,才能维系双方的关系。

默克尔还说明年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是与中国对话的好机会。
她说:“中国明年将举办奥运会了,我们不光要探讨积极的方面,我们还有讨论我们关注的问题。”

为了以行动表达对中国新闻自由的关注,梅克尔明天将私底下与中国的网路工作者、作家和媒体人士等“公民社会的代表”会谈。这次会谈引起舆论和人权团体的关注,德国政府至今没有透露名单。

在两岸关系问题上,默克尔则强调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
星期一下午默克尔还与中共主席胡锦涛举行了会晤,并出席了一个工业论坛。

默克尔完成北京行程后将转到南京,星期三(8月29日)转往日本访问。默克尔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并会到访京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