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民主论坛在台召开 陈水扁开幕致词

【新唐人】由湾智库举办的“新兴民主体制的挑战与前瞻国际研讨会”13日正式开幕,这次除了邀请获颁国际政治学会终身成就奖的,当代民主理论大师,Guillermo O’Donnell,也邀请台湾总统陈水扁开幕致词。

陈总统表示许多国家在经历民主转型后迅速浮现的各种矛盾、对立与失序,湾都经历过,但台湾在迈向民主中,不曾经历过任何流血暴乱或者军事政变,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稳定也没有中断过,这样的经历值得让对岸借鉴。

除此,总统陈水扁更提出,为了进一步提升民主品质,除了加强台湾主体意识,催生新宪法,他还希望促进媒体自律机制的形成,提升民众参与公共讨论。

总统 陈水扁:“今天台湾享有百分之百的言论自由与新闻自由,却只有百分之一的媒体信赖度。激情、谩骂与唱衰绝对不是台湾民主应有的内涵,我们需要更多的公共参与和理性辩论。”

这次的论坛邀请四十余位来自美、加、澳、英、义等九国研究第三波民主化的学者,与多位报名人士进行对谈。

来自阿根廷,曾荣获国际政治学会终身成就奖的当代民主理论大师表示,对民主政体来说,没有所谓最好的民主体制;受到不同的政治体制及文化面向影响,各地区发展各自的民主模式,彼此也互相影响。

他鼓励台湾知识份子和媒体,积极去了解那些在推动民主中所遇到困难的国家。有趣的是,他也简单谈到,在共产主义、或完全极权的国家,人民就算选择不涉入政治体系,也是一种公民参与。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政祥 陈真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