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民主論壇在台召開 陳水扁開幕致詞

【新唐人】由灣智庫舉辦的「新興民主體制的挑戰與前瞻國際研討會」13日正式開幕,這次除了邀請獲頒國際政治學會終身成就獎的,當代民主理論大師,Guillermo O’Donnell,也邀請台灣總統陳水扁開幕致詞。

陳總統表示許多國家在經歷民主轉型後迅速浮現的各種矛盾、對立與失序,灣都經歷過,但台灣在邁向民主中,不曾經歷過任何流血暴亂或者軍事政變,經濟的發展與社會的穩定也沒有中斷過,這樣的經歷值得讓對岸借鑑。

除此,總統陳水扁更提出,為了進一步提升民主品質,除了加強台灣主體意識,催生新憲法,他還希望促進媒體自律機制的形成,提升民眾參與公共討論。

總統 陳水扁:「今天台灣享有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卻只有百分之一的媒體信賴度。激情、謾罵與唱衰絕對不是台灣民主應有的內涵,我們需要更多的公共參與和理性辯論。」

這次的論壇邀請四十餘位來自美、加、澳、英、義等九國研究第三波民主化的學者,與多位報名人士進行對談。

來自阿根廷,曾榮獲國際政治學會終身成就獎的當代民主理論大師表示,對民主政體來說,沒有所謂最好的民主體制;受到不同的政治體制及文化面向影響,各地區發展各自的民主模式,彼此也互相影響。

他鼓勵台灣知識份子和媒體,積極去了解那些在推動民主中所遇到困難的國家。有趣的是,他也簡單談到,在共產主義、或完全極權的國家,人民就算選擇不涉入政治體系,也是一種公民參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陳真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