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与经济开发破坏西藏生态

【新唐人】由于大肆开发和气候变化,西藏原始生态正在受到严重的威胁。西藏正面临全球最快速的暖化危机,而生态改变的后遗症将可能造成许多严重的干旱、沙尘暴以及沙漠化的现象发生。

据媒体报导,西藏当地的平均温度正在以每十年提高摄氏零点三度的速度飞快升高。

科学家们长期以来一直警告青藏高原气温升高将会使冰河融化,造成中国主要河流干枯,甚至会引发更多干旱、沙尘暴和沙漠化现象。

西藏环境部门的官员表示:“全球暖化现象对西藏影响尤其大,许多问题像是沙漠化、土壤侵蚀以及冰河融化和冻土层冻结等等都会发生。”

中国已快追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者。 尽管国际压力不断上升,要求北京当局强制限制工厂和车辆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但北京方面拒绝遵从。

在西藏,湿地对当地人来说就像是地球的肺一样,但目前却面临着逐年萎缩的危机。对青藏高原的大肆开发已经威胁到了湿地的存在,建设公司为了赚钱兴建住宅区。

一份中国科学院的报告指出,青藏高原的湿地在过去的40年中,萎缩了超过10%;长江源头的湿地萎缩程度更达到了惊人的2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