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谈判提折衷方案重启自由贸易协定

【新唐人】世界贸易组织(WTO)农业和工业品贸易谈判主席星期二提出折衷方案﹐试图打破世贸谈判僵局,重启全球自由贸易协定。

为了让数千万人摆脱贫困,2001年11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启动了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新启动的多边贸易谈判又称“多哈发展议程”,或简称“多哈回合”。该轮谈判确定了8个谈判领域,但由于各成员在农业等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会议无果而终,“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

为了打破僵局,负责世贸谈判的外交人员周二提出折衷建议,详细规定了消减农业补贴范围和降低农业及工业品进口关税的规则。

世界贸易组织(WTO)农业与工业品贸易谈判主席斯蒂芬森(Don Stephenson),称各成员国需要在各自利益之间寻找平衡点,以确保达成协议。

而农业谈判主席新西兰大使法尔科内(Crawford Falconer)在谈及可能削减的关税和补贴时称,一些目标数字或技术性草案将会令人非常痛苦,但这是达成协议所必需的。

两位主席均敦促成员国在近期谈判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市场保护。

法尔科内表示,美国农业贸易补贴需要削减66-73%而达到130-164亿美元,欧盟农业关税应最多降低7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