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改绿皮书发表 泛民议员担忧假咨询

【新唐人】港府在星期三公布《政制发展绿皮书》,就实现香港行政长官与立法会普选的方案、路线图及时间表,咨询公众的意见。泛民主派议员批评绿皮书将有关建议分拆罗列出来,没有提出完整的普选方案,令市民无所适从。他们担忧这样的咨询最终会沦为假咨询。

新上任的港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在立法会上提交《政制发展绿皮书》,就普选香港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方案、时间表及路线图,展开为期3个月的所谓民意咨询。

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为方便公众讨论,我们把所收到的意见书作出分类,并分别就这些有关普选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建议,在绿皮书中表述为3类方案。

在普选行政长官方面,分别建议在2012年、2017年或2017年之后,按照基本法45条的规定,“按民主程序提名后普选”产生特首,而提名委员会的组成及人数,则提出少于目前选举委员会的800人、800人或增加至1,200至1,600人等3类方案。而普选立法会的时间表,也分为一步过在2012年、以及分阶段在2016年或2016年以后达致全面普选。

泛民主派议员普遍担心绿皮书斩件式的列出方案过多,令市民无从选择,难以揉合出主流意见,令政府可以操控结论。有议员批评行政长官曾荫权违背之前提出三个方案的承诺。

香港立法会议员(职工盟)李卓人:因为市民在这么多的问题中都不能达成共识,因为太复杂了,所以很容易让曾荫权在揉合方案中操控,我们担心这个咨询最后会变成一个假咨询。

香港立法会议员(社民连)梁国雄:是要将特区政府和北京政府心仪的方案,透过一个好像洗黑钱的程序,洗了变白钱。我觉得现在泛民主派最大的挑战就是,怎样能够坚持自己的原则。

泛民主派议员对提名产生特首候选人的所谓民主程序可能蜕变为政治筛选,纷纷表示质疑。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何俊仁:这是提名,不是选举,如果你那个程序变成一个选举,一定要多票才能被提名的话,就变成一个筛选,一个预选,这个是不行的,不能接受的。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张文光:到最后形成一个权力多数的垄断,到最后是变相的政治筛选。

香港立法会议员(社民连)梁国雄:一个所谓民主程序,就是等于人大释法权一样,是由得他说。

香港立法会议员(前线)刘慧卿:可能将来就再这�做手脚,要筛选了那些中央不接受的人,不准他选。

另外,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也发表声明,对于绿皮书未能兑现行政长官早前的公开承诺,表示失望。

在未来3个月的咨询期,民主派将发动各方面的资源,和港府打一场民意战,将他们的 2012年双普选主流方案放进立法会中讨论。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