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讨论自由写作精神

【新唐人】独立中文笔会7月7号在纽约华侨文教中心举办座谈会,讨论朝向公民社会的写作和想像,同时推介出版的丛书。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自由作家一平和李劼等出席讨论。

一平认为,中国目前给了作家一定的自由,只要不涉及社会重要事件、历史和政治问题,写什么都行,造成中国社会低级庸俗的东西大泛滥。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谈到,中国由于长期的一言堂,使人们不善于进行政治性思考。听不到别的说法,中共隐瞒掩盖了一些事实之后做出的结论,人们就相信了它。说政治问题百姓不懂是谬论,政治问题恰恰是涉及到每个人切身利害的问题。人们对一个问题的理解能力和叙述水平可能有差异,但是对于事务的判断能力是相近的。大家都知道有公理,也就是人人认可的。

作家李劼提出﹐即使有言论自由,中国人是否能有自由的言论。根据他在海外一些中文网站的观察,有的贴子一贴,就会遭到所谓"共和国卫士"的一阵乱打。所使用的还是文革中学会的语言,让他感到毛泽东没有死。他认为这不仅是政治问题,而是文化问题。他认为我们都是专制文化的带菌者,而自由写作就是向专制文化心理挑战。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的分支,提倡作家独立,不应遵从一种意识形态来写作。同时为因文入狱的作家和记者在国际上呼吁,例如师涛和力虹等人。并对家属给予一定的经济援助。他们打算在香港出版一套丛书,目前已经出了五本书,包括、胡平的文集,律师刘路所写的等。

新唐人记者兰青、杨莉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