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75万人死于污染 北京迫世行删减报告

【新唐人】主播: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3日报导,世界银行与中国合作对中国近年来环境污染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每年因污染而早逝的人口高达75万人,并绘制了相关的死亡人口分布图,但中国国家环境保护局与卫生部出面要求世行在书面报告中删去约占1/3的敏感内容,理由是“会引起社会动荡”。请看记者冯学斌的详细报导。学斌你好﹗

记者:主持人好﹗

被删除的内容,包括严重空气污染每年导致三十五万至四十万人早逝,另有三十万人死于恶劣的室内空气。逾六万死于品质不佳的饮用水,水污染问题大多出现在乡间,死因为严重腹泻、胃癌、肝癌与膀胱癌。

其中最令人心惊的资料是一张死亡人口分布图,根据该图,死亡密集区都是沿着中国西北部的煤矿带分布。

该份逾一百四十八页的研究,是以全球认定的方式计算空气污染程度。报告显示2003年58%的中国都市人口居住在悬浮微粒浓度超过一百毫克的环境,而世界卫生组织设定的安全标准是二十毫克。报告指﹐中国每年因污染而早逝的人口高达75万人。此外,世银之前的研究指出,全球污染最严重的二十大城市中,有十六座在中国。

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与卫生部要求世银删除有关早逝人口的统计数据。“因为过于敏感,恐引发社会动荡。”涉及需要删减的内容占该报告的1/3。

日前,一位世界银行顾问向英国的金融时报透露了这一消息才得以为外界所知。

主播:那么,目前外界报导用“数字骇人”来形容该报告对中国环境的评估,那么该数字是否合乎中国环境污染的实际情况呢?

记者:就此问题我们采访了中国环境问题观察家郑义,他认为,该报告远远不能反映中国环境污染的剧烈程度。

郑义:“如果国际间的评价不考虑政治因素、不考虑各大洲的分配指标,世界上所有的空气严重污染的26个城市都会在中国,而不是现在所说的16个!”

记者:郑义认为,西方的环境污染属于“知识型污染”而中国的污染则是属于“制度性污染”并认为,中国的制度不改变,中国的环境问题根本无法解决。

郑义:“西方是一个知识性污染,而中国环境问题是一个制度性的污染,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政治性问题了。”

记者:目前正在德国进行学术访问的前北京大学教授焦国标也同样认为中国的环境问题是一个制度问题:

有关系的,没有一个好的社会政治环境的话,自然环境就是一个公共财产,公共资源。没有一个好的政治环境、政治制度、没有形成一个好的传统、风气、好的司法体系,有效的司法体系躯保障这个环境。环境不是一个单独的问题。我看到这里的环境就想要是中国也有这样的环境该多好啊!”

主播:那么该报告是否能够对中国起到某些督促的作用呢?

记者:郑义认为该报告很难真正触动中国,他认为不仅是未来,即使是当代人都必将为今天不计后果的经济发展付出巨大的代价:

郑义﹕“给我们子孙后代、我们民族留下的烂摊子已经毫无疑问,而当代人也别想便宜了,死后哪管洪水滔天,因为这样的一个心态造成了中国环境污染迅速发展的程度在世界上是没有的,所以,制造污染的奸商、保护污染的贪官、以及抱着种种无奈来容忍这种状况的普通老百姓都得要承受这个后果”。

记者,因环境污染导致的民间抗争事件也越来越突出,这些民间环保人士多数遭到打压和抓捕。作为中国的学者,他们对中共官方删减数字的做法则毫不吃惊。

主播:谢谢冯学斌的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