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日君慨叹香港10年倒退 决意上街争普选

【新唐人】现年75岁的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枢机,今年首次参加七一游行。他在游行前的祈祷会上表示, 10年来没有实现港人当家做主,而且一国压倒两制,传统文化倒退,礼义廉耻不见了,他忍了10年,决意和港人一起上街争取普选。

游行前,陈日君枢机在维园凉亭主持七一祈祷会,为少数族裔以及基层工人祈祷。他在祈祷会上说,没有出席前一晚的所谓回归10年的庆典活动,因为没有心情去庆祝,慨叹10年后港人没有当家作主。对于“一国两制”的实施,他这样解释。

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枢机:原来一国可以压倒两制,高度自治的高度十分有限,港人治港,治的是某些港人。

他说,10年的经历不寻常,有人会提起金融危机的冲击,以及SARS的威胁,其实杀伤力更大的是人造的灾祸。

陈日君在发言中,还对10年来中共践踏港人自由权利的大事进行了回顾。他并表示,10年前政治回归希望带来文化回归,10年后见到另一番景象。

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枢机:我们见到的是传统文化倒退,霸道欺骗横行,礼义廉耻不知是什么。现在盛行的是一个新的文化,奉承权贵,欺骗弱小。

对于有人将民生和民主对立起来,陈日君斥之为荒谬的说法。

祈祷会结束后,陈日君带领信徒前往游行现场,他在台上说,忍了10年,终于决定参加游行争取普选。

陈日君枢机首次参加七一游行,吸引了大批传媒追访。

陈日君随后和支联会主席司徒华等人带头游行,并走足全程。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