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者指九七后香港媒体报道盲点多

【新唐人】香港记者协会早前一项调查指出,接近六成的新闻从业员认为香港现时的新闻自由比1997年中共接管香港时有所倒退,主要原因是业界自我审查,包括淡化对中共政权的批评等。本台记者采访了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听听他对香港10年来新闻自由的看法。

杜耀明认为,自我审查的确是香港新闻业界面临的主要问题,而这种现象早在1997年之前已经开始,包括前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等多次明言香港媒体有采访禁区。

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中共)已经明示,完全不是暗示,哪些不可以做。如不可以宣扬台独,不可以讲西藏、新疆的独立问题,不可以骂中共的领导人等,这是在九七前已经讲了。

97之后是进一步落实和收紧言论尺度,令媒体纷纷转向,甚至走向自我审查。杜耀明指出,其实自我审查是一种迫不得已的自保行为,媒体从业员除了面对中共领导人的直接批评外,暴力的威胁也加大。

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2004年三位名嘴要封咪,那是一个暴力的威吓,谁能做到这些事令威吓那么真实?

在政治压力和经济制裁下,香港媒体报道日益狭窄化和肤浅化,对中共政权批评以及高层权斗的报道上明显减少,也出现不少报道盲点。

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对于法轮功的报导,可以看到没有媒体报导法轮功,2000人(退党游行)上街又如何呢?又比如说,维权律师所遭遇到的困境,我们是否有较大的关心?这是我们采访的盲点,我们看到这些黑暗的角落,是新闻没法清楚透视出来的。

虽然面临很大压力,杜耀明呼吁媒体从业人士反思自我审查现象,秉承良心讲真话,维护香港新闻自由。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