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者指九七后香港媒体報道盲點多

【新唐人】香港記者協會早前一項調查指出,接近六成的新聞從業員認為香港現時的新聞自由比1997年中共接管香港時有所倒退,主要原因是業界自我審查,包括淡化對中共政權的批評等。本台記者采訪了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听听他對香港10年來新聞自由的看法。

杜耀明認為,自我審查的确是香港新聞業界面臨的主要問題,而這种現象早在1997年之前已經開始,包括前國務院港澳辦主任魯平等多次明言香港媒体有采訪禁區。

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中共)已經明示,完全不是暗示,哪些不可以做。如不可以宣揚台獨,不可以講西藏、新疆的獨立問題,不可以罵中共的領導人等,這是在九七前已經講了。

97之后是進一步落實和收緊言論尺度,令媒体紛紛轉向,甚至走向自我審查。杜耀明指出,其實自我審查是一种迫不得已的自保行為,媒体從業員除了面對中共領導人的直接批評外,暴力的威脅也加大。

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2004年三位名嘴要封咪,那是一個暴力的威嚇,誰能做到這些事令威嚇那么真實?

在政治壓力和經濟制裁下,香港媒体報道日益狹窄化和膚淺化,對中共政權批評以及高層權斗的報道上明顯減少,也出現不少報道盲點。

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對于法輪功的報導,可以看到沒有媒体報導法輪功,2000人(退党游行)上街又如何呢?又比如說,維權律師所遭遇到的困境,我們是否有較大的關心?這是我們采訪的盲點,我們看到這些黑暗的角落,是新聞沒法清楚透視出來的。

雖然面臨很大壓力,杜耀明呼吁媒体從業人士反思自我審查現象,秉承良心講真話,維護香港新聞自由。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