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峰会前途难料 欧洲宪法再遇危机

【新唐人】主播:6月21日和22日欧盟27国首脑即将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高峰会议,讨论并表决修改后新的欧洲宪法条约。这一条约是否能在会上得到所有成员国的认可并顺利通过,将决定欧洲宪法的未来。由于波兰的反对态度,本次欧盟峰会前途不明。下面请本台驻布鲁塞尔记者孙华介绍一下峰会前的情况。

记者:欧洲宪法的前途并不乐观,欧洲许多媒体预测本次欧盟峰会有可能失败,本届轮值主席国德国的政府发言人昨天也公开宣布,峰会面临着严肃的问题,就是说可能无法象预计的那样,全部成员国同意修改后的欧洲宪法条约,主要的障碍来自波兰。

记者:波兰总统卡钦斯基明确表示反对目前宪法条约上规定的欧盟投票权分配原则。这个被称为“双重多数”的原则规定,要在欧盟通过一项决议,必须百分之五十五以上的成员国同意,就是说27个成员国中至少15个国家的政府赞同,同时赞同国家的总人口至少要占欧盟总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五。

波兰反对的关键在于,这个百分之六十五的多数,是按照人口数量来计算的,比如德国的人口是波兰的两倍,它的投票数量也将是波兰的两倍。这样一来人口少的国家在欧盟说话的分量就轻。所以波兰提出,要按照各国人口数量的平方根来分配投票权,使人口多的国家在欧盟的权力不至于过大。依照波兰建议的算法,德国的投票数量将只有波兰的一点五倍。

目前波兰的建议在欧盟内只得到捷克的支持,但欧洲宪法的通过,需要全部欧盟成员国的统一。一旦波兰在峰会上投了反对票,就意味着欧洲宪法将再次搁浅。两年前,法国和荷兰的全民投票否决了欧洲宪法条约。没有统一的宪法,意味着欧盟的一体化无法向前推进。

据德国媒体分析,波兰目前如此强烈阻碍欧洲宪法的推进,主要是在外交上和一心想推动宪法的现任欧盟主席国德国过不去。这两个邻邦国家在历史上就结下了世仇,波兰对德国在二战中对其造成的破坏念念不忘,而很多德国媒体在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上台后也一直对他抱着嘲讽的态度。

主播:那么是不是在这次峰会上就没有希望通过欧洲宪法条约呢?

记者:针对波兰的态度和捷克的支持,其他欧盟各国在峰会前还在作最后的外交努力,所以并不排除在峰会上通过欧洲宪法条约的乐观结果。

记者:法国,西班牙等国首脑上周专门前往华沙,劝说卡钦斯基在宪法问题上让步. 德国总理梅克尔也在上周末分别和波兰总统及捷克总理单独会面. 目前捷克已经表示不会死心塌地反对欧盟的投票权分配。奥地利总统古岑豪森认为,在峰会上通过宪法条约的可能性是百分之五十。

各界还对梅克尔在不久前八国峰会上的外交胜利记忆犹新.会前各方都认为在峰会上通过量化的气候保护协议的可能性不大,但结果却出人意料. 所以各方面也希望德国在6月底结束欧盟轮值主席国任务前,能再次取得外交上的成功。

记者:欧洲宪法何去何从,本台将对欧盟峰会做跟踪报道。

新唐人记者孙华布鲁塞尔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