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峰會前途難料 歐洲憲法再遇危机

【新唐人】主播:6月21日和22日歐盟27國首腦即將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高峰會議,討論并表決修改后新的歐洲憲法條約。這一條約是否能在會上得到所有成員國的認可并順利通過,將決定歐洲憲法的未來。由于波蘭的反對態度,本次歐盟峰會前途不明。下面請本台駐布魯塞爾記者孫華介紹一下峰會前的情況。

記者:歐洲憲法的前途并不樂觀,歐洲許多媒體預測本次歐盟峰會有可能失敗,本屆輪值主席國德國的政府發言人昨天也公開宣布,峰會面臨著嚴肅的問題,就是說可能無法象預計的那樣,全部成員國同意修改后的歐洲憲法條約,主要的障礙來自波蘭。

記者:波蘭總統卡欽斯基明确表示反對目前憲法條約上規定的歐盟投票權分配原則。這個被稱為“雙重多數”的原則規定,要在歐盟通過一項決議,必須百分之五十五以上的成員國同意,就是說27個成員國中至少15個國家的政府贊同,同時贊同國家的總人口至少要占歐盟總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五。

波蘭反對的關鍵在于,這個百分之六十五的多數,是按照人口數量來計算的,比如德國的人口是波蘭的兩倍,它的投票數量也將是波蘭的兩倍。這樣一來人口少的國家在歐盟說話的分量就輕。所以波蘭提出,要按照各國人口數量的平方根來分配投票權,使人口多的國家在歐盟的權力不至于過大。依照波蘭建議的算法,德國的投票數量將只有波蘭的一點五倍。

目前波蘭的建議在歐盟內只得到捷克的支持,但歐洲憲法的通過,需要全部歐盟成員國的統一。一旦波蘭在峰會上投了反對票,就意味著歐洲憲法將再次擱淺。兩年前,法國和荷蘭的全民投票否決了歐洲憲法條約。沒有統一的憲法,意味著歐盟的一體化無法向前推進。

据德國媒體分析,波蘭目前如此強烈阻礙歐洲憲法的推進,主要是在外交上和一心想推動憲法的現任歐盟主席國德國過不去。這兩個鄰邦國家在歷史上就結下了世仇,波蘭對德國在二戰中對其造成的破坏念念不忘,而很多德國媒體在波蘭總統卡欽斯基上台后也一直對他抱著嘲諷的態度。

主播:那么是不是在這次峰會上就沒有希望通過歐洲憲法條約呢?

記者:針對波蘭的態度和捷克的支持,其他歐盟各國在峰會前還在作最后的外交努力,所以并不排除在峰會上通過歐洲憲法條約的樂觀結果。

記者:法國,西班牙等國首腦上周專門前往華沙,勸說卡欽斯基在憲法問題上讓步. 德國總理梅克爾也在上周末分別和波蘭總統及捷克總理單獨會面. 目前捷克已經表示不會死心塌地反對歐盟的投票權分配。奧地利總統古岑豪森認為,在峰會上通過憲法條約的可能性是百分之五十。

各界還對梅克爾在不久前八國峰會上的外交胜利記憶猶新.會前各方都認為在峰會上通過量化的气候保護協議的可能性不大,但結果卻出人意料. 所以各方面也希望德國在6月底結束歐盟輪值主席國任務前,能再次取得外交上的成功。

記者:歐洲憲法何去何從,本台將對歐盟峰會做跟蹤報道。

新唐人記者孫華布魯塞爾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