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入主亚视 港议员担心媒体被赤化

【新唐人】星期二,港府行政会议正式批准中共国务院直属企业中国中信集团及亲北京的查济民 家族入股亚洲电视,首次让中国大陆中资国有企业成为香港免费电视台的主要股东。有立法会议员担心,香港媒体会越来越被赤化。

在新的股权变更下,中国中信集团持股量达14.81%,而大股东查氏家族的集团与荷兰银行则分别持股47.58%和10.75%。立法会议员刘慧卿表示十分担心,在“一国两制”之下,有中共直接操控的企业入股香港的媒体。

香港立法会议员刘慧卿:虽然现在传媒很多都自我审查,但是我们希望它们可以独立自由的去报导、做采访啊、制作节目,我们担心太多国内的参与会影响到它们的自由。

刘慧卿指出,这些年来亚洲电视很有问题,很多人看了都很担心。

香港立法会议员刘慧卿:尤其是新闻节目很倾向北京,现在越走越近,我相信这令人很忧虑,另外大家会担心,死了!日后第二个传媒机构都可能会给打进来,越来越赤化香港的传媒。

她并以香港商业电台为例,指过去商台的节目很受欢迎,有名嘴黄毓民和郑经翰等加盟,但是这个机构宁可连钱都不赚,把他们赶走了。

香港立法会议员刘慧卿:你可以看到在香港做传媒,扭曲了!明明可以赚钱的,都不要!被政治原因挂帅,那你电台也是这样!电视也是这样!报纸也这样!所以香港就越来越多问题了!

立法会议员梁国雄进一步指出,新股东跨媒体经营,特首任意给予豁免权是滥用权力。他批评传媒牌照的决定权完全在特首控制下,漠视了市民权益。

他并表示,原来的大股东、中共政协常委陈永棋的持股量减少,更显示出共产党的控制是越来越露骨。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陈永棋不愿再蚀底来经营一个蚀本的生意,来擦共产党的鞋,所以直接找中资来做,这是很简单的道理。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