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直播:华人社区兴起公益公德运动

【新唐人2007年5月23日讯】热点互动直播(155)华人社区兴起公益公德运动:拿出自己的时间、金钱去做一些有益社会的事。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节目,我是主持人安娜。公德亦即公共道德,对于一些人来说,公共道德这个词,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又陌生又熟悉的名词了。那么我们都希望在我们生活的社会环境是一个有良好公共道德、有秩序的环境。但是时不时的,我们就会发现在我们身边有很多缺乏公共道德的现象。

最近在纽约的法拉盛兴起了一个“法拉盛公德心运动”,这个运动是由三十多个组织一起发起的,那么这个事情也对社区的改善起到很大的作用。

今天我们就请两位嘉宾,也就是这个组织的发起人之一,来和大家一起谈一谈,为什么我们需要公共道德,公共道德对华人有什么样的影响和意义,我们如何提升华人在海外的形象以及我们的地位?

首先先向大家介绍今天的两位来宾。另外我们今天是热线直播的节目,欢迎大家打热线号码6465192879,大陆的观众朋友也欢迎您打我们的免费号码1797108996008663。

那么今天我们就两位来宾,这位是朱宝玲女士,朱女士是“法拉盛公德心运动”的共同主席,是主要组织者;这位是“角声中心”主任柳佳芬小姐。那首先想问一下朱会长,在这个运动中,您们当时是怎么想起来要发起的?

朱宝玲:好的,其实我也是华人家长会的会长,做了21年了。这个“法拉盛社区华人公德心运动”其实在前年的10月份,就是2005年的10月份发起的;“角声中心”在法拉盛有好几年了,他们有一个社区论坛的节目,每一个礼拜有一次,现在已经做到三百多集了。

当时有些听众就说,你们论坛怎么老是说,说了又不做,有点实际行动给我们看看。如此激发了我们有一个构想,我们要做点事。

在10月份的时候,有顾问委员会大概有23位,加上7个策划委员,一共是30个社团组织以及个人、商家。组成之后大家就脑力激荡一番,就决定从1月1号,2006年1月1号开始整年就做这个活动,叫做法拉盛社区华人公德心运动,英文叫 FCCMI。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构想呢?主要就是我们有愈来愈多的华人到美国,特别是在纽约又更是在法拉盛地区。因为中国人有一个凝聚力,你到一个地方之后呢,他的亲戚朋友都会凝聚在一个地方。

法拉盛这几年非常繁荣,新移民增多了之后,当然就造成社区的繁荣,但也造成很多问题,包括一些脏乱、一些吐痰等等,所以大家说我们应该发起一个公德心运动,也由此发展出了一系列的活动。那我想请佳芬先介绍一下这几个活动。

主持人:好,那么请佳芬先介绍一下这几个活动好吗?

柳佳芬:好,谢谢宝玲。我想她已经大约讲了这个活动是怎么开始的,我们从去年就开始有一连串的活动,从三月份就开始。

最主要是“清洁法拉盛绘画比赛”的活动,那这个部分是跟刘醇逸办公室还有和BID一起来合办的;然后第二部分是五月份,我们有演讲比赛,是跟中国广播网一起来做协办的单位。

主持人:是用中文的吗?

柳佳芬:是用中文的,用中文演讲的。然后第三是我们最久也是最大的一个活动,就是“法拉盛优质餐馆跟超巿”的选拔,这个活动是从5月份开始,然后到11月份才结束。这段期间以三次投票的方式选出法拉盛最优质的餐馆跟超巿。

然后接下来在夏天的时候,连续八个礼拜、动员很多青少年到街头去扫街,这八个礼拜几乎每个礼拜有不同的团体来负责,每二个礼拜就派他们的孩子去街头做扫街的活动。

最后在11月19号是一个总结的活动,把我们今年所做出来的成绩,还有成绩的结果让大家知道,同时也感谢这些参与的团体,还有赞助我们的机构。因为这次的活动如果没有这三十位个人或机构参加的话,是没有办法完成的。更重要的是在经费的部分,也是有来自于企业界还有媒体界的赞助,还有我们的政府官员的赞助。

主持人:我看这次的活动有方方面面各界的支持,让我觉得这个公德心活动很难得,因为现在很多人会说你别提道德,这个道德多少钱一斤!

所以说公德心可能也是我们很多人的一种需求,我们也希望有一个很好的环境。我想问一下朱会长,您觉得这公共道德对我们华人来说、对整个社会来说有多重要呢?

朱宝玲:我觉得非常重要。我从1967年来美国有40年了,在法拉盛地区也住了27年,从1980年就住在法拉盛,可以说法拉盛的成长跟繁荣,我等于是看着它跟着它一起成长的。

当初移民比较少,街道也比较整洁。当然现在每天走在法拉盛街道上可以说有五万人次,垃圾是堆得不成样子,幸好我们刘醇逸议员有一个叫做大肚皮的垃圾袋,解决了很多的问题。

但是除了要多次清扫垃圾之外,自己个人的公德心我觉得很重要,这也是造成我们华人整个形象的问题,不要让人家觉得一听到法拉盛,哎呀,我不要去,那个地方又脏又乱!好像大家都是随地吐痰,烟蒂乱丢,或者是汽水罐子、咖啡从垃圾桶流出来,满地都是。

尤其是夏天的时候,还有一些餐馆的污水处理不是很干净,常常要用蒸气才能清干净,平常这样冲冲就不太能够洗干净,夏天就有味道出来,所以走在街道上你常常都要掩鼻而过。

我们住在这里或者在这里工作的人,都觉得这样一个环境,不要说人家来我们这里采购,这么多超巿,来买菜或者是到餐馆吃个饭,中国的餐馆都很有名,大家都喜欢来,特别是法拉盛,南北各种口味都有。

但是由于环境卫生不是那么很理想,有时候就阻碍了一些应该来购物或者是来吃饭的顾客,也造成法拉盛的繁荣受到一些阻碍,就是说没有把quality life、我们所说的生活品质提升,所以我个人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

虽然说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佳芬,我特别要称赞她,为什么呢?所有的工作,很多是她独挑,不管是跟议员沟通或者是跟商家去连系,或者跟媒体的连络等等,都是她在运作。我们当然也是很忙,但我们只是在比较对外方面或者是策划方面做一些运作,但是她是真正实地在第一线操作。

所以呢,这些工作做得很细、很多、很辛苦,但是我们觉得蛮值得的。至少过去一年下来,大家提起来说,我们去餐馆的时候,他们会说,哎呀,我们要弄干净唷──至少达到了一些影响。还有走在街上也慢慢的看起来是比以前整洁,但是希望这种好现象能够继续维持下去。

主持人:要越来越好。

朱宝玲:那么我还觉得最有意义的是街头扫街活动,刚刚佳芬也提到了,我们有八个礼拜,四个组织,包括刘醇逸办公室,还有BID,就是所谓“法拉盛商业区的改进”,还有“美华防癌协会”以及“角声中心”。

因为这四个组织本身就有义工经常在做事,所以我们去年很多活动就采取配合的方式。因为第一次做,怕做得不好、不周全,而且人力、财力跟物力都不是那么充沛,所以我们就采取大家合作的方式,做起来效果也比较好。

主持人:您说到义工,刚才说到佳芬做很多。想问一下佳芬,我看到有报导说,有235位义工来参与推广的活动,对您来说,整个的协调还有你所做的很细节的工作,比如说连络媒体﹙刚才您讲的﹚方方面面的,您可不可以跟我们介绍一下义工参与的情况,都是什么样的人来参加这个活动?

柳佳芬:义工参与的话,大概就是刚才宝玲﹙朱会长﹚提到的,有四个团体:刘醇逸办公室、美华防癌协会、角声跟BID的部分。基本上参与这些个活动的都是年轻人,都是高中生,要不然就是大学生,大学生占的比例还蛮大的。

比如像有的大学生就是兄弟会、姐妹会的成员,他们就很热心要来做扫街的部分;角声中心就是我们的女童军,最小的大概五岁、六岁。在街上扫街,我觉得对孩子来说是一个身体力行,也是告知、让社区的民众知道,我们爱惜这个地方、这个社区,我们从小就开始爱护这个社区。

朱宝玲:也是一种教育。

柳佳芬: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教育,因为我想很多年轻人都是在这个地方长大的,他们都是住在法拉盛内部或外围这个地方,他们都希望能看到法拉盛更好。前不久才碰到美华防癌协会的一个协调人,他就说:你们今年还有没有扫街?他们还想来参加,所以我觉得对孩子来说是有很大的意义,过一个不同的暑假。

主持人:那对您来说,您在参与这一切的过程中,您有什么样的感受和感触呢?

柳佳芬:我常常都觉得这是一个群策群力的工作,宝玲﹙朱会长﹚虽然说我做很多,但是我做的是执行面,我背后要有人来支持,他们就是一群支持我做的这些人。

我觉得每次看到他们,我都会很钦佩,因为这里面的人个个头上都戴很多顶帽子。你看她(朱会长)是华人家长会的会长,又是社区论坛的委员,接下来参与很多社区活动。

可是他们真的愿意抽时间,都是晚上来开会,大家来讨论要怎么做,可以做得更好、可以引起社区的共识,真的就是从他们最少的时间当中再挤一些时间出来的,这我真的很佩服。

主持人:我觉得对很多人来说,拿出自己的时间、自己的金钱去做一些有益社会的事,这种精神是非常令人尊敬的。我想问一下朱会长,这么多年来是什么一直使您这样为社区服务呢?

朱宝玲:我想是一个使命感吧,也许是个性使然。我从小就喜欢帮助人,我们国父孙中山不是也讲吗?“助人为快乐之本”,我记得我在初中的时候就帮助小学生补习功课,到高中就补初中的,大学就帮高中升大学,所以一路下来,我都是一直在帮助人。

主持人:看样子您算是有使命的。

朱宝玲: 1986年家长会成立之后,我们也帮助了上千、上万个家长、家庭、孩子各方面的问题。所以这次角声有这个活动,我觉得很愿意分享我自己的经验,贡献我一份心力来使法拉盛社区变成更好、更美的环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