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八百五十七期】中国食品毒死美国猫

【新唐人】各位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我是林云。三月下旬发生的北美宠物食品被中国生产的榖蛋白污染,导致猫狗死亡事件越演越烈。人们尤其担心其中的污染成分三氯氰胺是否会进入人们的食品中?这件事情是如何发生的呢?如何能避免这样的事情出现呢?我们今天请特约评论员杰森先生跟我们一起来共同关注这个热点话题。

主持人:杰森您好!

杰森:林云您好!

主持人:中国生产的榖蛋白和美国的宠物猫狗死亡事件有什么样的直接关系呢?

杰森:这事情的发生就如刚才您说的,今年三月份突然发现很多猫中毒,大概有四万多起汇报上来猫中毒,其中有几十只猫狗都被毒死。后来追查下去发现是加拿大的一个公司叫作Menu Food的宠物公司生产的宠物食品毒死了这些猫狗,这些食品中含有毒的物质,后来这个公司收回大概六千万瓶这样的食品。

今年三月底的时候,美国的FDA食物及药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发现这些中毒的猫的肾脏和尿液里头都化验出一种化学物品,叫三氯氰胺也叫三聚氢胺。

后来又发现,在整个宠物公司生产的原料里面,有一个叫作榖蛋白的含有大量的三氯氰胺,这原料是由美国拉斯维加斯一个进口公司叫ChemNutra,从中国进口卖给了加拿大公司。

最后发现其他进口这种产品的公司也开始收回了,整个事情越演越大,被爆出的案件也就引起美国国会听证关注这件事。后来如你刚才所说的,甚至这食物有可能进入其它饲养的猪进入人的食物链,整个事情就越演越大。

主持人:现在是不是证实了这种三氯氰胺就是导致猫狗死亡最终的原因呢?

杰森:目前这还是个争论的话题,但是越来越多的实验结果倾向于把这两个因素连系起来。有人说小量三氯氰胺不会毒死猫狗,但是他们分析,有的时候发现榖蛋白中三氯氰胺含量达到6.6%,已经达到极高的程度。

三氯氰胺在猫狗的肠胃中,因为细菌的特殊作用可以在胃中积存的时间更长,而直接由细菌引发毒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所以目前虽然没有定论,但是已经有非常多的证据越来越往这方面证明它是有直接关系的。

主持人:《纽约时报》4月12日报导,有的美国官员就怀疑三氯氰胺是被人为刻意的放进宠物食品的配料当中,为什么会有人做这样的事情呢?

杰森:我们都知道,目前榖蛋白是蛋白质的含量越高等级就越高、价钱也越高。目前蛋白质的测量,很多都是用蛋的含量比例来做的,而三氯氰胺中蛋的含量比例是远远超越于普通榖蛋白的比例。

把三氯氰胺加到普通的榖蛋白里头,那整个榖蛋白中蛋的含量就会大量提高,这样就会使它的等级升高很多。换句话说,加入三氯氰胺可以使一个次等的或者中等的榖蛋白变成高等的榖蛋白,从而价格就会提高。

主持人:也就是说真正生产榖蛋白的时候,不一定需要加入三氯氰胺?

杰森:绝对不需要!三氯氰胺本身是一种化工用品,用于塑料或其它的,绝对不会进入人的食物链的。三氯氰胺对生物的身体是有害的,可以造成肾结石、致癌。

主持人:这种物质通常是干什么用的?。

杰森:通常在生产塑料的时候会用到,还有其它的化工用品,它本身并不适用于任何食物。

主持人:被人怀疑是人为加进去的,那他完全是从经济利益角度去考虑了?

杰森:对,因为它加的量能达到6.6%,这个比例已经绝对不是污染了,这是有一定的因素在里头。

主持人:我们知道,食品污染、假货在中国是很泛滥的。食品污染问题已经是很困扰,是中国人很头痛的一个问题,搞得大家都觉得吃什么都不安全。这个问题现在看来是越演越烈,而且通过这个事情已经出口到国外来了。这个问题为什么得不到抑制呢?

杰森:事实上,中国老百姓对于吃一直是有困扰的。有的中国人说,“中国出的假货是真的,其它都是假的”。西方报纸在报导中国问题的时候,只是简单的说,中国目前整个食品工业太分散、没有集中的生产、没有大规模的企业,所以造成这种难以管理的现象。

事实上仔细分析,这种是极表面的原因,真正为什么长期解决不了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它有非常深层的原因。

主持人:这个事情本身就很不可思议,这东西不应该放在这里头的,而且给宠物吃也好,给猪吃也好,肯定会对人有害,但他却人为的去做这种事。

杰森:这个因素跟前一段搞的婴儿奶粉事件“异曲同工”,因为婴儿奶粉也是把完全没有营养的蛋白质奶粉用欺骗的方式卖出。吃出大头孩子、吃死十几个孩子。

而且它不只一次、二次,中国的毒米、毒面、毒蛋整个持续这么多年,这并不是发展中国家不健全的机制造成的。印度当然也有过霉米中毒的事情出现,但是像中国这种为了多挣一点点钱而不顾他人生死的极端现象,持续的发生、反复的发生,这个现象在世界上是少见的。

所以这事会爆发到美国来,也就不足为奇。而中国人也在反省这个事情,很多人就归到说是中国人的诚信危机造成的。那仔细想想,为什么会造成诚信危机呢? 

我们可以想像,中国共产党统治这么几十年以来,它历次运动不管是文革还是镇压法轮功,它都为了政治的目的而彻底打掉了中国人最最基本的譬如善恶有报、相信冥冥之中有神灵主宰的、维持中国几千年道德规范的理念,这是使目前中国产生诚信危机最根本的原因。

主持人:人不信神以后就什么坏事就不怕去做了。

杰森:另外再有一个原因,中共它本身统治有着最基本的统治危机,它对媒体这种极端的控制,也造成社会非常非常缺少监督机制、第三方监督机制。历来爆出的一些非常非常震惊人的比如这种食物丑闻事件,那主要是事情已经爆出来,中共已经掩不住了,但是很多事情中共都是低调处理的。

譬如这个事情发生了以后呢,国外闹得已经沸沸扬扬了,很多西方记者已经到徐州去就地采访了。但问当地群众,当地群众普遍都说我不知道这事;去找当地最大报纸新闻部主任,问他这个事的时候,他说没有,我从来没听说过这事。然后又说,噢!就是知道这事,我们也不一定能报,因为这是负面消息。

你可以看到所有这些事情中共都不鼓励,因为它强调所谓稳定压倒一切嘛!它这种理念事实上就盖住了非常多这样的事件,使很多这样的事件都在所谓的萌芽状态就给扼杀掉,老百姓都不知道。

而在美国,任何这样一个事件都是上诉到国会级别的,他会作国会听证,还有FDA为什么失误没有查到?这个事情为什么爆发?以后怎么避免?他通过一件事可以保证以后尽量不重复发生同样的事情。

而中国每次以“掩盖”的方式,以解决这个事情的手段来解决的话,那么这个事情就很难保证下次不再出现,因为它不能真正的从深层上解决。你每次捉几个所谓的不法商人,并不能真正从本质上解决这事情的根本原因。

主持人:您刚才讲到中共在这个问题上对内的态度,就是一直在压、盖,包括对媒体的限制;那么在国际上的话,因为这毕竟是一件国际事件啦,它的态度……

我们看到4月3号的时候,它的发言人就站出来说,这个事情跟中国没关系啊!然后过了一段时间以后,大概是前两天,它又第一次承认说,中国生产的榖蛋白里面的确含有三氯氢胺这种物质,那它这种态度又转变了,但是同时它又不承认三氯氢胺是直接导致这次猫狗死亡事件的原因。

同时我们还看到,它在《文汇报》上说,因为中国是美国和西方世界一些宠物食品的原料基地,所以有些不怀好意的人怎么样针对中国,把这个事情夸大渲染了。

它的这种态度让人很不能理解,这其实是很简单的商业运作范围内的事情,可是它却用这样一个角度来看。您怎么看呢?

杰森:这个问题就可以体现出中国和别的国家非常不同的状态。从这个事情我们可以看到,主要生产这个的宠物食品公司Menu Food,它是加拿大的产品,发生了这事以后呢,加拿大政府并没有站出来说我们加拿大没有……,他实际上是个公司运作的机制,公司我就收回了,而且我同时面对,我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

那在中国这事就复杂了,好像变成政治问题了。中国政府先是不承认,后来又可笑的说,不是这三氯氢胺导致动物死亡的。但是你往食品加这种化工用品,不管是不是它导致死亡的,这都是可笑一个托辞,你不能把食物加进百分之六的化工用品吧,这总是不对的!

另外,《大公报》一贯的以“反华势力”这种角度,好像人家都在抹黑中国,它又把这个站到一个政治问题来解决,它很多问题都政治化了。

所以最根本的问题是中共内心有一个很深的危机感,它的政权不是老百姓给的,方方面面出了什么事它都吓得不得了,它都觉得这是在威胁它、在质疑它的执政能力,所以出了什么事的话,它都想盖着,盖不住了它就推责任。

甚至它对国内也以一种“反华势力跟我们作对”的方式来教育老百姓,使老百姓不是把注意力转移到这个问题本身,而是转到政治上的因素。

中国老百姓应该仔细想想,这个东西卖到国外是以榖蛋白卖的,榖蛋白并不只进入宠物食品,榖蛋白是很多食品、包括人的食品添加剂,这个东西没有巨毒,人吃了以后只能在人的肾脏结晶,造成日后的癌症或者是造成肾炎。

整个来说,中国如果能出口到美国造成这个事件的话,那么在中国是不是已经有这样的事发生?这非常让人担心。如果是一个正常的政府,发现这个事,发现国外毒死了动物,因为猫狗它体积很小,少量的榖蛋白就可能造成事件,就可以看到问题,而人是不会立刻有反应的。

如果它是一个负责的政府,它立刻反应说我到国内来查,是不是我的整个食物链里头、人的食物链已经进入这样的东西了。而它没有!它先是盖着说,没有!没有!根本不是!等事实发现了以后又说,这不会造成动物死亡!

也就是说,它的这种所谓的潜在危机已经搞得它不去真正考虑民生问题了,它任何时候都在考虑自身是不是有一个合法性问题,这实际上是中国非常非常头痛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但实际上从这件事情的处理过程也好,从最后的结果来看,那进一步会使世界上其他国家在跟中国做生意的时候更要小心了,更要打一个问号了,到底它的可信程度,它的产品质量到底行不行?

杰森:事实上就是这样的。就拿加拿大这个公司来说,加拿大政府根本不会介入这样的事,因为这是经济领域的事。加拿大公司立刻收回这个产品,然后同时调查事情到底是怎么产生的,以后保证不再产生。这样的话,没有一个人会说以后不再跟加拿大做生意了。

而中国的态度先是这个公司不承认、中国政府不承认。后来中国政府承认了以后也没有表态说我们怎么样身体力行去做,并且让整个媒体大量曝光这事。

那么世界上对中国的相应回应就是对中国食物开始不放心了,甚至很多网民在网上讨论这个事情的时候呢,都说我们为什么当时要从中国进口的?明明这个中国没有很健全的体制,这个事已经表露出来了。

而事实上中国的表现不是让人放心,不是说我保证这次中国犯了以后不会再犯,中国这么的压、盖然后推辞,方方面面的表现,事实上让人更不放心中国。

主持人:好的,我们今天的时间也差不多到了,非常感谢您的分析。观众朋友,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