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热- 5月9日美国首次AP中文考试

【新唐人】全世界被最多人说的语言就是汉语。眼下,随着中国传统文化越来越被世界各国人们所认知,人们希望了解古老东方文化的渴望日益高涨,一股中文热正在席卷全球。5月9日,美国即将举办第一届AP中文考试,届时预计将有两千多名美国高中生参加考试。今天就让我们旧金山记者站的记者来告诉您详细情况。

AP课程是指美国高中生在中学选修的大学预修课程,(AP是英文Advanced Placement的缩写),通过AP课程考试,可做为申请大学的有效证明,并获得美国大学认可的学分。2006年9月,美国大学理事会正式将中文加入AP课程,全称为AP中文和中国文化课程。

[TOM]:“AP始于1956年,它给了学生一个挑战自己的机会,在上中学的时候就可以选修大学课程。目前有37个科目可供选择,AP 中文是最新加进来的一门语言科目。”

麦特斯先生介绍,2004年大学理事会对大约14000所中小学作一调查,从供选的四种语言中,对开设中文AP课程作出积极回应的学校高达2376所,高于其他语言10倍。

[Thomas Matt ]: “对我们来说,这是非常不同寻常的讯息传达,它告诉我们:美国学校对中文教育有巨大的需求和兴趣”。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布什在去年一月宣布将4种语言列为“战略语言”的计划,中文也是其中之一。 2007年5月9日,美国将举行第一次AP中文考试,将采用计算机答题。考试将针对学生的中文听力和阅读、口语和写作能力,以及理解中文和中国文化的程度进行测试。

另外,麦特斯先生表示考试将同时提供正体和简体两种试卷供学生选择,以保证AP考试公平性原则。

据美国外语教学协会的调查,开设中文课程的美国公立学校已从2000年的5000所增加到目前的三万所到五万所左右。现在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头疼的是找寻足够的合格教师。 对此大学理事会中文项目主任康君娥(Selena Cantor)表示目前采用的是引进访问教师的形式进行弥补,但这只是一个过渡计划:“我们都希望在未来几年内,学校可以雇用更多美国本土培训老师”。

(托马斯.麦特斯说):“我们基本可预见学中文的人数将会迅速增加”。”

麦特斯先生建议要参加首次AP考试的学生可以到大学理事会的网站AP CENTRAL上了解关于考试的更多情况,网站上也包括全套的模拟试题。(http://www.collegeboard.com/student/testing/ap/sub_chineselang.html)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