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熱- 5月9日美國首次AP中文考試

【新唐人】全世界被最多人說的語言就是漢語。眼下,隨著中國傳統文化越來越被世界各國人們所認知,人們希望了解古老東方文化的渴望日益高漲,一股中文熱正在席卷全球。5月9日,美國即將舉辦第一屆AP中文考試,屆時預計將有兩千多名美國高中生參加考試。今天就讓我們舊金山記者站的記者來告訴您詳細情況。

AP課程是指美國高中生在中學選修的大學預修課程,(AP是英文Advanced Placement的縮寫),通過AP課程考試,可做為申請大學的有效證明,并獲得美國大學認可的學分。2006年9月,美國大學理事會正式將中文加入AP課程,全稱為AP中文和中國文化課程。

[TOM]:“AP始于1956年,它給了學生一個挑戰自己的机會,在上中學的時候就可以選修大學課程。目前有37個科目可供選擇,AP 中文是最新加進來的一門語言科目。”

麥特斯先生介紹,2004年大學理事會對大約14000所中小學作一調查,從供選的四种語言中,對開設中文AP課程作出積極回應的學校高達2376所,高于其他語言10倍。

[Thomas Matt ]: “對我們來說,這是非常不同尋常的訊息傳達,它告訴我們:美國學校對中文教育有巨大的需求和興趣”。

与此同時,美國總統布什在去年一月宣布將4种語言列為“戰略語言”的計划,中文也是其中之一。 2007年5月9日,美國將舉行第一次AP中文考試,將采用計算机答題。考試將針對學生的中文听力和閱讀、口語和寫作能力,以及理解中文和中國文化的程度進行測試。

另外,麥特斯先生表示考試將同時提供正體和簡體兩种試卷供學生選擇,以保證AP考試公平性原則。

据美國外語教學協會的調查,開設中文課程的美國公立學校已從2000年的5000所增加到目前的三万所到五万所左右。現在州政府和地方政府頭疼的是找尋足夠的合格教師。 對此大學理事會中文項目主任康君娥(Selena Cantor)表示目前采用的是引進訪問教師的形式進行彌補,但這只是一個過渡計划:“我們都希望在未來几年內,學校可以雇用更多美國本土培訓老師”。

(托馬斯.麥特斯說):“我們基本可預見學中文的人數將會迅速增加”。”

麥特斯先生建議要參加首次AP考試的學生可以到大學理事會的网站AP CENTRAL上了解關于考試的更多情況,网站上也包括全套的模擬試題。(http://www.collegeboard.com/student/testing/ap/sub_chineselang.html)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