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佛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谈台湾问题

【新唐人】在周末举行的的台美大学生跨校际协会2007年年会上﹐史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戴雅门﹐对台湾民主问题做了演讲。请看旧金山记者的采访报导。

台美大学生跨校际协会在史丹福大学召开了2007年年度会议。1胡佛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戴雅门(Larry Diamond)出席了会议,并对台湾民主问题做了主要演讲。

1975年曾在台湾居住过一年的戴雅门表示,台湾在仅仅两代人的时间里,将台湾从以农业为主变成以工业为主的世界第17大经济和第15大贸易实体,并在90年代成功建立了民主机制,这是在欧美之外的民主巨大成就。

戴雅门认为,台湾民主的成功与否,将影响到中国以至整个亚洲。国际社会屈服于中共的压力,使台湾的民主处于危机之中。

 

他指出,“高度腐败”的中共意识到民主将摧毁自己。所以中共挑起人民的国家主义情绪,让很多人感到台湾应回归大陆。实质上是紧抓住自己贪污 来的不肯放手,而用台湾转移人民的视线,缓解它在中国的危机。

他表示,虽然中国的腐败将导致它的灭亡,但其它因素可能更早地促成这个结局。而每一个危机,中共都可能用台湾来转移焦点,从而逃过危机。

戴雅门:中共正陷在麻烦之中。他们不能再以独裁统治的形势存在了。他们必须进行政治改革。否则就会垮掉。但是我也没有看到他们政治改革的迹象。我想他们太害怕了。

这是本台记者薛荔,刘伟在旧金山的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