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被强拆 山东拆迁户自焚未遂被捕

【新唐人】山东省青岛四方区村民袁先生,10号向本台记者透露他妹妹袁薪玉夫妇,因为房子遭到强迫拆迁自焚,目前被公安局以涉嫌放火罪押在看守所的事情经过。民生观察的负责人刘飞跃指出,青岛这个案子是中国拆迁大潮的另一典型案例,政府通过拆迁开发来谋取不当利益,并肆意侵犯人权。

山东青岛四方区政府在3月30号,带领公安、武警、城管等约六百人,到郑方武、袁薪玉夫妇等十户居民的住家进行强拆,并以拆除违章建筑的理由拒发任何补偿。家属说,袁薪玉夫妇在万分绝望的情况下,在自家院子�点火自焚。但随即遭到警方用水枪粗暴的制止,并当场被刑事拘留。

袁薪玉的哥哥:“她的状况就是说,如果她的房子被强制拆迁了的话,那只有住到大街上去了,可以这么说被逼无奈的情况下,只有自焚以示抗议。有1、2千人开始大声吆赫,有好多好多人都掉下了悲伤的眼泪,好多人都呜呜的哭了。”

袁薪玉夫妇目前分别被以涉嫌“放火罪”,羁押在青岛市第二和第三看守所。

“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认为,袁薪玉夫妇在自己家里自焚并不构成危害公共安全,所以不能以放火罪来定罪。

刘飞跃:“这个法律现在在官方手里面,就变成一个打压民众的工具,我们看到在拆迁过程当中,政府以及官僚集团它用专制的手段,采取暴力来对付民众,这都是严重违法的,侵犯老百姓的基本人权的。”

据了解,青岛四方区河西村有900多户居民,在2005年被划入旧城改造范围,至今因为当局补偿过低甚至不给补偿,还有八十多户居民拒绝搬迁。

新唐人记者 舒展 王新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