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诒和香港谈禁书拟起诉中共新闻总署

【新唐人】中共禁书《伶人往事》的作者章诒和,星期五出席香港一个散文座谈会。她接受本台专访时表明,会就禁书事件起诉中共新闻出版总署。她强调,起诉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了维护出版权利。

在禁书风波后首次出国的北京作家章诒和,星期五在香港出席公开活动,和城市大学的学生们一起分享散文的写作。会后,她就禁书事件接受本台专访。她表示,一定会起诉中共新闻出版总署,追究到底。

中国北京作家章诒和:我肯定会起诉,因为这是一个公民的基本权利,虽然书还在摆着卖,但实际上他在禁,他们是禁了,因为他对所有的出版社的查处处罚一条都没有作废。

新闻出版总署在年初将章诒和的《伶人往事》列入八本禁书之一,引起强烈反弹。章诒和随即发表公开信,誓言用生命维护自己的言论自由。对于大陆新闻出版的现状,章诒和强调已经忍无可忍。

中国北京作家章诒和:他们现在已经发展到肆无忌惮,想禁什么就禁什么,我完全没有想到,这是我一点没有想到的。所以我觉得很卑鄙,很猖狂,没有一点法律,没有一点文明,恰恰出版是最文明的行业,因为它面对的是精神产品。所以我觉得那个时候忍无可忍。

继章诒和之外,大陆多名文人包括戴煌等也就出版物被禁公开维权抗议。章诒和认为,维护法制更多的应由民间推动。她并表示,过程中得到很多民众的鼓励,觉得非常感动,令她决定维权到底。

中国北京作家章诒和:我觉得我的行为真的不是为了我个人,我觉得这么粗暴地剥夺了一个精神产品,毫无程序,毫无法制,这是不行的,这种状态必须结束。

对于下一步,章诒和表示会继续写作,包括准备写文章纪念反右50周年。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