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詒和香港談禁書擬起訴中共新聞總署

【新唐人】中共禁書《伶人往事》的作者章詒和,星期五出席香港一個散文座談會。她接受本台專訪時表明,會就禁書事件起訴中共新聞出版總署。她強調,起訴不是為了個人,而是為了維護出版權利。

在禁書風波后首次出國的北京作家章詒和,星期五在香港出席公開活動,和城市大學的學生們一起分享散文的寫作。會后,她就禁書事件接受本台專訪。她表示,一定會起訴中共新聞出版總署,追究到底。

中國北京作家章詒和:我肯定會起訴,因為這是一個公民的基本權利,雖然書還在擺著賣,但實際上他在禁,他們是禁了,因為他對所有的出版社的查處處罰一條都沒有作廢。

新聞出版總署在年初將章詒和的《伶人往事》列入八本禁書之一,引起強烈反彈。章詒和隨即發表公開信,誓言用生命維護自己的言論自由。對于大陸新聞出版的現狀,章詒和強調已經忍無可忍。

中國北京作家章詒和:他們現在已經發展到肆無忌憚,想禁什么就禁什么,我完全沒有想到,這是我一點沒有想到的。所以我覺得很卑鄙,很猖狂,沒有一點法律,沒有一點文明,恰恰出版是最文明的行業,因為它面對的是精神產品。所以我覺得那個時候忍無可忍。

繼章詒和之外,大陸多名文人包括戴煌等也就出版物被禁公開維權抗議。章詒和認為,維護法制更多的應由民間推動。她并表示,過程中得到很多民眾的鼓勵,覺得非常感動,令她決定維權到底。

中國北京作家章詒和:我覺得我的行為真的不是為了我個人,我覺得這么粗暴地剝奪了一個精神產品,毫無程序,毫無法制,這是不行的,這种狀態必須結束。

對于下一步,章詒和表示會繼續寫作,包括准備寫文章紀念反右50周年。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