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八百三十五期】永州抗暴事件透析

【新唐人】各位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是林云。在北京召开“两会”期间,地处广西、湖南交界的永州地区,民众因为不满意汽车票涨价,爆发了持续几天的人数高达两万人的抗议事件。在当局出动了数千警力镇暴后,事件目前暂时平息了下去。

那么“永州事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我们今天就邀请本台特约评论员李天笑博士跟大家一起来回顾和解析一下“永州事件”的起因、发展过程以及中共当局处理这一事件的手法。

主持人:天笑博士,你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这个“永州事件”据媒体报导是三月九号的时候,永州的朱山镇因为民众不满意汽车票涨价就爆发了这样子的一件两万人参与的…最终是导致两万人参与的这样一件暴动事件。为什么一件小小的事情会发展到这么大呢?

李天笑:实际上这个事情真是一个…在西方社会看来是可以通过谈判或者是协商解决的这么一件小事情。但是发展成这么大一件事情,我觉得这个里边这个事情本身只不过是一个导火线,其实背后隐藏的就是群众积久爆发的怨恨紧绷,就是这种现象本身它背后是有老百姓对腐败忍无可忍的这么一种,积累了很长时间的这么一种怨恨喷发出来了。

那么我们知道这个永州地区实际上它整个县的这个…就是客运它是跟政府之间有很大的官商勾结在里面的,这个客运站的里面有很多的业务是由官方投资的,就是具体这些…

主持人:有它很多的官方背景在后面。

李天笑:对。那么实际上这个永州地区整个的腐败现象也非常严重的。像它的市委书记、市长都是包揽了这个地区,比方说像商场、宾馆、百货大楼,还有政府大楼、防洪大堤,甚至所有的工程,实际上都包在他们自己的手里,把它包给他自己愿意的人,从中捞钱。

那么老百姓对这个呢,就是由来已久,就是非常不满。那么通过这么一件事情呢,开始的时候是聚集在客运站这个地方,但是客运站的老板就运来了一些黑帮,黑社会的人,然后就打他们,最后就爆发…引发了这么一个重大的事件。

那么我们看到这边有一个模式,这个模式就是跟重庆的“万州事件”非常相似。当时的也是一个挑夫,不小心撞到一个人,然后那个人就声称自己是一个官员,然后就打,然后他说他是公务员,又是什么国土局局长。

那么老百姓一听:噢,你是官员,那我们就不干了!就一听到是官员在参与这个事情,老百姓的群情就非常激愤,就感到非常愤慨,这就是说明什么呢?就是官民之间的关系已经达到了一种就是一谈就崩。

主持人:一触即发。

李天笑:一触即发的这么一种地步,这是由来已久的这么一种,积久爆发的这么一种原因在里面。

主持人:那么我们看事件发生之后,香港的《南华早报》它在评论当中说,实际上“永州事件”假如说早就有一种跟群众能够沟通的这么一个渠道,能够听听百姓的这种诉苦的这样一个…有这样一个机制的话,可能这件事情就不会发生。那您认为这是问题的关键吗?

李天笑:从形式上讲我觉得不是关键,为什么?就是你看,现在中共它已经有所谓表面上的沟通渠道,比方说上访制度本身就是一个,再有现在我们看到就是刚刚结束的两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也是一个。但是问题不在这儿,成千上万的访民他们所上访的问题,基本上是得不到解决,只有百分之五的可能是得到解决,绝大多数都得不到解决。

主持人:访民当中的百分之五?

李天笑:对!而且据信访局他们自己承认就是百分之八十的问题都是有理由的,都是应该得到解决的,而得不到解决。所以这个东西就是…是一个走形式的问题。另外就是人大的代表制度,我们看到这一次这个湖南省的省委书记张春贤,他实际上就坐在人民代表大会的会堂里开会,是不是?

那么他代表的这个人民本身在反对他,这一次实际上是官民冲突了,就是他怎么能够代表这些对他有意见的、对他不满的、带着怨气的这些人民呢?代表不了!

主持人:就是实际上这些人民代表他本身…

李天笑:他就是制造这些动乱的根本原因,就是老百姓对他不满了。

主持人:他就是跟百姓冲突的一方。

李天笑:对!

主持人:然后又让他来代表人民。

李天笑:对!然后他就怎么说呢?他说,人大代表他回去以后要严肃的查处,那很简单,当然也是在我们的预料之中,他当然是要对民众进行查处,为什么呢?他代表不了民众,而且他认为民众给他制造了麻烦,回去以后要严肃的查处,查处以后就要镇压,是吧?给他丢了脸了。所以这人民代表跟人民之间完全是脱节的。所以是这么一个问题。

主持人:所以你刚才讲到了严肃查处,实际上中共在这个事件发生之后,它采取的处理的办法也是一贯的,一方面封锁消息,所以说在永州的这个朱山镇旁边的永州市的市民他都不知道这件事情,它严格的封锁消息。

另一方面就是出动军警镇压。它这个查处也只是去查处那些所谓的制造暴乱的那些人,对吧?那么你说,它一方面开会的时候又再讲说是要建设一个“和谐的社会”,另一方面做法上又是这样来做的,这种矛盾怎么来看呢?

李天笑:所以胡锦涛和共产党提出来这个“和谐社会”,实际上它是在一种高压锅里面的这种和谐,就是在强力的、高压的恐怖政策下面的这么一种和谐,就是它是通过恐怖来达到的,所以这不是跟真正社会公正的这种和谐。

那么我们讲的就是说,这个东西如果说存在下去的话,那老百姓实际上是像一个弹簧一样,这一次你压下去了,下一次你又压下去,实际上它制造了一个反弹力,就是总有一天这个反弹力会在一个时候它会反弹过来的,所以说这不是一种真正的和谐。

那么还看到一个就是它有一种模式,就是在对待这个…比如说从二零零四年开始的时候,像万州,重庆万州的,还有后来那个汉原的大规模的暴动,还有这次永州的,都出现一个模式。就是中共都是派兵队首先把所有的村子封锁掉,所有的外人都不能进去,内外隔绝,然后报社的记者也隔绝,媒体一律都不能泄露。

当地的民众说,这次谁要泄露出去要严厉的查处。所以这次这个泛蓝联盟派了两个人去后来受到跟踪、威胁,说如果你再把消息传出去的话,那可能要判你刑。

主持人:而且当地的居民好像也不敢再接受采访了。

李天笑:对。所以说它是采取这样一种方法达到的这种和谐。这种和谐本身来说就带有非常大的讽刺。对共产党来说,它表面上看来是歌舞升平,没有什么,老百姓也不敢发声了。但是实际上背后酝酿着像地火一样,像火山喷发之前的那种平静。所以这个东西完全是…对共产党来说,我觉得它应该感到非常可怕的。

主持人:但是就像你说的,它处理这类的问题好像已经成为一种模式。而且我们已经注意到在去年十一月份的时候,中共中央军委还颁布了一个叫作“军队处置突发事件总体应急的预案”,那么这样子一个法规性的文件出台以后,是不是就把军队介入这种民众的事件,把它变成一种法律的形式给它固定下来、合理化了呢?

李天笑:对,有很多分析家都是这么认为的。但是这里边我可能还要再补充一点,实际上这次后来派来一个团的兵力过去,这个团我们现在还不太清楚是正规军还是武警部队。但是不管怎么说,这个差别并不是很大的,因为武警本身就是从正规军转过去的,它大概有一百五十万人,实际上就是从正规军过去的。

为什么呢?在八九之后,八九镇压“六四”民运之后,中共发现须要有这么一支对内镇压的军队。但是他们的待遇跟军队一样,指挥系统也是在军委这儿。但是形式上讲,他们不是军队,是警察。

这样的话对外界来说,警察是对内的嘛,所以它对老百姓的这种镇压形式有所改变,实际上并不说明这种东西是稍微放松了还是不放松,实际上是更严了。还有一点,这个也说明武警调动跨省的话,是要中央军委直接下令的,如果说是从广东这个地方…

主持人:好像是广西。

李天笑:广西和广州那边,两个地方都调过去。如果说要调的话,实际上也就是说明它们对当地的政府是不信任的,就是这个“应急法案”本身一方面是给了军队权力,可以越级的上报。

同时中央军委它也可以越过当地的一些部门,直接对这个师团级发令,进行调动。那么实际上是越过了中间省这一级,换句话说,它对省的这级控制应变的能力它是不放心的。

另外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是什么呢?就是也预视到、感到除了一种非常危急的时候,随时都有“亡党”的可能,胡锦涛也好几次谈到这个问题,另外刚刚去世的薄一波也好几次谈过到这个问题。

因此这个现实的威胁,使得它们感到全国的政权很可能有失控的可能,可能有崩溃的可能,那么这个时候就须要一种紧急调动的权力,使得这个军队能够在全国的范围内紧急出动。

那么我们今天可以看到,如果说不是一个永州,我们有十个永州、一百个永州,同时发生这么大的抗暴事件的话,那么它就没有办法处理了,它就乱了手脚了,你这么调、那么调,怎么调都不行了。

所以根本的原因在于“矛盾”,民众和政府之间的这种矛盾,冲突的根源它没有解决。它只是想从镇压的角度,派军队怎么来调动的越快,用这个角度来处理问题它永远得不到解决。

主持人:就是说共产党处理这些问题,它一直采取的都是“堵”而不是“疏”的方法。那么其实在“六四”事件的时候,中共是出动了这个军力来镇压学生的,那么事实也证明中共这种作法,实际上在政治上是要付出很大代价的,可是像现在还在继续延用这样的作法,那么它不会考虑到后果吗?

李天笑:这个后果实际上我想它现在是过一天和尚敲一天钟,就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为什么呢?谁都已经感到了它随时都有崩溃的可能,但是呢,问题是我今天还有权,我还有军队在那儿,我就相信我自己的军队能够把民众的反抗、这种抗议能够镇压下去,那么到时候如果镇压不下去的话,我觉得它也是没有任何办法。

还有一个办法就是什么呢?就是控制媒体,用欺骗的方式,就是让这个地方发生的事件,所有的消息全部封锁住,其它所有的地方都不知道,国外也不知道。在这种情况下它就可以迅速的,它认为可以把这个事情给抹平,抺平以后谁也不知道了,过去了就算了。但实际上是不可能的。

这个事情从“永州事件”看,消息马上就迅速传到国外,主要主流的美国电视台,还有美国的《自由亚洲》电台,还有《美国之音》等等,都报导了这个事情,所以这是压不住的。

主持人:对。你说到这个媒体封锁的问题来讲呢,我们看到这个事件发生之后,当时在经过了几天的沉默之后,在北京开会的湖南省的负责人,他后来在事情平息下来了,他站出来说,这个事件他把它定性成一个简单的“民事纠纷”;而且否认了有二万人参与,说这都是捏造出来的数字。

而且是说没有人死亡。可是这件事在几天之后,几天之内整个国际社会、海外媒体都已经广泛的报导了,可是他却站出来说这样的话,有什么意义呢?

李天笑:这个对他来说他认为是有意义,为什么呢?它能够制造假新闻来欺骗国际舆论,同时让国内的老百姓也不知道有很多民众在进行反抗。对他来说,它可以制造一种非常安定或者稳定的一种假象,对他来说是有意义的。

主持人:是不是更主要的被欺骗的对象还是国内的民众呢?

李天笑:我觉得两方面都有。国内的民众当然是在它的新闻封锁之下,很多地方,其它的地方都不知道。另外,国内的报刊,这些民众,实际上当地的永州的民众,当时也是打电话给当地的媒体,但是媒体没有一家去采访,也不敢去采访。

因为得到的消息说,所有的人,如果谁采访谁要负责任的。对国外来说,我觉得它也是想封锁这个事情,但是它是封锁不住的。

主持人:永州的事件现在已经告一段落了。那么我们今天的节目也差不多结束了,感谢您参与我们的节目。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