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评估吴钊燮驻美 有助台美关系

【新唐人】现任台湾陆委会主委吴钊燮将转任台湾驻美代表。由于长期处理两岸事务,并且关心中国人权问题。所以各界人士估计,吴钊燮的到任将有助台美关系。吴钊燮并于星期二于台湾立法院表示,中华民国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赴美后将会信守对美承诺,不会更改国号、国旗。以下请看本台记者的报导。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星期二表示,吴钊燮对两岸事务与国际关系有深入了解,同时与美国智库学界,以及朝野官员有良好互动,相信未来可为台湾争取最大利益。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 王建业:“那我相信驻美代表处的职务非常重要,他能够得到我们层峰的信任,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有助于他日后工作推展,另外就是在这个职务上面呢,他也强调他会以台湾的利益为优先。”

而吴钊燮本人则向媒体表示:将在最短时间进入状况,并以国会、智库、侨界等区块,作为未来台美关系重点。

这是第一位民进党籍人士担任台湾驻美代表,由于熟悉两岸事务,同时面对中共威胁,长期关注中国民主人权议题,一般预料,将传达陈水扁政府想法,有助台美沟通。

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白乐崎则分析:未来几个月,美国和台湾都将进入选举季节,对华府不陌生的吴钊燮,转任驻美代表,将可为台在美处理诸多事务。

而国民党立法委员则指出,吴钊燮虽可望未来在第一时间向美国修饰陈水扁谈话,但可能因此忽略台湾其他层面,党团会密切观察。

新唐人电视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