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評估吳釗燮駐美 有助台美關系

【新唐人】現任台灣陸委會主委吳釗燮將轉任台灣駐美代表。由于長期處理兩岸事務,并且關心中國人權問題。所以各界人士估計,吳釗燮的到任將有助台美關系。吳釗燮并于星期二于台灣立法院表示,中華民國不屬于中華人民共和國,赴美后將會信守對美承諾,不會更改國號、國旗。以下請看本台記者的報導。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星期二表示,吳釗燮對兩岸事務与國際關系有深入了解,同時与美國智庫學界,以及朝野官員有良好互動,相信未來可為台灣爭取最大利益。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 王建業:「那我相信駐美代表處的職務非常重要,他能夠得到我們層峰的信任,這個是非常重要的,有助于他日后工作推展,另外就是在這個職務上面呢,他也強調他會以台灣的利益為优先。」

而吳釗燮本人則向媒體表示:將在最短時間進入狀況,并以國會、智庫、僑界等區塊,作為未來台美關系重點。

這是第一位民進党籍人士擔任台灣駐美代表,由于熟悉兩岸事務,同時面對中共威脅,長期關注中國民主人權議題,一般預料,將傳達陳水扁政府想法,有助台美溝通。

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白樂崎則分析:未來几個月,美國和台灣都將進入選舉季節,對華府不陌生的吳釗燮,轉任駐美代表,將可為台在美處理諸多事務。

而國民党立法委員則指出,吳釗燮雖可望未來在第一時間向美國修飾陳水扁談話,但可能因此忽略台灣其他層面,党團會密切觀察。

新唐人電視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