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防艾滋第一人高耀洁医生抵华府领奖

【新唐人】美国非赢利机构 “生命之声”组织日前在肯尼迪艺术中心为本年度在经济扶贫、维护妇女权益和捍卫人权等方面做出杰出贡献女权活动人士颁奖表彰。其中以来自中国大陆、因揭露中艾滋病实情而受到当局软禁和骚扰的高耀洁医生备受瞩目。下面请看本台记者来自华盛顿的报道。

本年度的奖项由分别来自印度,孟加拉,中国,苏丹和危地马拉的8名女权活动人士获得。其中尤以受到河南政府软禁一个月之久,曾被3度剥夺出国领奖权利的高耀洁女士倍受媒体关注。

年届八旬的高耀洁医生被誉为中国防艾滋第一人,她在96年第一次接触艾滋病患者,之后便开始了长达十年的宣传预防艾滋病和救助艾滋病患者的艰难历程。

高医生花费近百万的个人积蓄出版相关手册免费向社会发放,并捐助艾滋遗孤,她收集大量第一手资料,通过出书和建博克来揭露艾滋病在中国主要通过血液传播快速蔓延的严峻事实。她曾披露说中国的艾滋病,90%都跟有偿献血和输血有关,起因在于河南省在九十年代大搞“血浆经济”,通过鼓励农民卖血的方式来致富,结果采集血液失控,献血者交叉传染,很大比例的人感染了艾滋病。这些携带艾滋病毒的脏血又通过输血方式感染更多的人,从而使艾滋病在全国多个省迅速蔓延。河南省政府成了这场灾难的始作俑者,这也是她及家人遭受政府打压的原因。

她在早些时候举办的记者招待会上披露,造成艾滋病交叉感染的非法血库仍在急速增加。

在中国,说真话总要付出代价,与揭露SARS的蒋彦永和揭露中共迫害法轮功的高智晟律师一样,揭露中共官方在艾滋病蔓延的责任的高医生也受到了软禁、谩骂和骚扰。

采访中有TVBS记者问道:“您会不会觉得这是中国政府的一次进步呢?“

高医生:“我就不知道了,你不用问这个,你不用这样骗人。”

和其他得奖者的愉快心情相比,高医生的感受完全不同,她对此行令家人遭到监控以及自己回国可能受到的迫害感到懮虑。“我也不能在这儿长呆,我还要回去,我回去怎么办?”“我现在进退为难哪。”“对呀,我回去以后这个影响,现在我孩子因为这个奖都被监控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