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华反驳中共 指政制是香港内部事务

【新唐人】香港泛民主派和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的核心小组,最近分别提出普选方案,但都受到中共官员的抨击。曾担任中共主导的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的支联会主席司徒华指出,基本法规定政制是香港内部事务,港人有权提出意见去修改。他并称赞不同的普选方案是民主的表现。

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提出她的普选方案后,有中共官员随即批评有人“自扮民主英雄”。在89年六四事件后没有再担任基本法起草委员的支联会主席司徒华批评中共的言论罔顾事实、不合逻辑和违反大陆的政策。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如果你没有指特定的人而说话,就是胡乱说话,其实它知道反应相当强烈,受到批评,才改口说不是指陈方安生。

他指出,当初没有争取双普选,现在就不能争取双普选,这种说法不对。

对于另外有中共官员说,政治体制是中央的权力而不是特区的权力,司徒华强调,政制是香港的事务,是由港人自己决定的。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香港有人发表意见、提出意见用来修改,只要修改的程式合乎基本法的规定就可以了,即使中央要改政制,不合乎基本法的规定都是不可以的。

他补充说,关于修改的程式在基本法158条已经写的很清楚。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因为到10年“回归”(中共接管香港)的时候,香港人可以讨论,可以提出修改的意见,这是基本法里面写明的,如果由中央(中共)决定,权在它那里,那干什么写这一条啊!

对于泛民主派和陈方安生分别提出的普选方案,司徒华认为有不同的意见,才可以提供给市民去讨论。他强调这是民主的表现。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有不同意见,才反映到民主派里面的人内部都是民主的,大家都可以提出意见的,只有它们(中共)一出声就鸦雀无声,只有一个意见,这个才是不民主。

对于近期举办的特首论坛,司徒华批评从一些所谓的规定便暴露其不民主的地方。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譬如限制参加的人,或者曾荫权不出席某些场合,或是不给普通市民参加等等。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