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起草委员司徒华指香港基本法可以修改

【新唐人】香港行政长官候选人梁家杰发表的政制政纲中有关修改基本法的建议,受到中共官员和亲共人士的抨击,甚至指为带有港独倾向。当年曾担任基本法起草委员的民主派元老司徒华指出,基本法是可以修改的,反而过去三次的中共人大释法才真的是违反基本法。

 

在89年六四事件期间,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带领香港市民抗议中共镇压,要求“平反六四”,因此,他后来被中共操控的基本法起草委员开除出去。司徒华接受访问时指出,香港基本法第159条已经清楚说明,基本法是可以修改的。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假如你不通过那个程序,或是得不到全国人大的批准,那你就不能改,但是它是可以提出修改的,你不能够连提出修改都不给,如果那样的话,那基本法第159条有什么用?

 

对于现任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的前律政司司长梁爱诗公开指摘梁家杰的建议违反宪法和基本法,司徒华批评她认识问题马虎,同时带着情绪说话。司徒华特别指出,中共过去三次释法,才是违反基本法。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首先基本法规定提出释法的不是行政部门,而是由香港的司法机关提出的,但是过去3次都是由行政部门提出的。

 

有关香港特首任期的解释是另一个例子。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假如以后再有人中途辞职或中途缺任,那接补人他又怎么样?它又不解释!它说以后再解释,也就是说它可以随时解释。

 

他说,梁家杰的参选口号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管将来梁家杰是否组成影子内阁,但是争取民主普选这条路必须继续走下去。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