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八百三十期】对《颖州的孩子》获奖的思考

【新唐人】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热点互动》栏目,我是主持人史鉴。大家可能还记得在七十九届奥斯卡金像奖的颁奖典礼上有一部记述中国艾滋病部分真实情况的影片,名叫《颖州的孩子》,荣获了最佳纪录片短片奖。与此巧合的是中国民间抗艾滋病第一人,也是一位古稀老人叫高耀洁医生,她也在近日赴美国领取美国一个妇女组织为她颁发的“年度人权活动奖”。围绕着这一片一人的获奖,与其相关的一些问题也渐渐浮出了台面,很耐人寻味。

今天我们还是请本台特别评论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来就这些问题,以他的研究和判断给大家做一个评述。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欢迎您再次来到我们的栏目。天笑博士,我们知道奥斯卡金像奖在当今电影界来讲,可以算是影响最大的奖项了。许多国家的影艺界人员都把能够获得奥斯卡金像奖做为他们演艺生涯的一大荣誉。这个片子获奖,不但与其相关的演职人员感到很荣耀、很光荣,甚至连他们的国家、他们国家的人民都感到很自豪。

这次中国也有两部国语片:一个叫“满城尽是黄金甲”虽然它有大量的投入,但是却没能够榜上题名。对此,民间有个打趣的说法—“奢华黄金甲带走奥斯卡”,有这么个说法;但是一部真实反应中国社会现实的影片,在国际上却受到大家的关注。您做为一个学者又是一位观众,您有何感想呢?

李天笑:我首先的感想就是,这是一种“真实”与“虚伪”的对比和对立。在《颖州的孩子》里我们看到这是一个非常真实的故事,她用非常真实的手法刻画了在安徽阜阳颖州的一个艾滋病孤儿悲惨的命运,同时也看到有很多其他的人对他们伸出了援手。

那么像这样一种影片,它不是以拍摄手法或者是以它豪华的包装来取胜的,它真实、诚实的对观众讲述这么一个有血有肉的故事,来赢得观众的称赞以及评委会对它的嘉奖。

但在那同时,我们看到“黄金甲”这部影片虽然是花了大量的金钱打造,但是金榜无名,就像你刚才讲的,有评论说:它用黄金包起色情使人感到非常厌恶。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看到观众和评委会对这个影片的评价和最后做出的结论,我想是反应了广大观众对这个影片本身的评价,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中国这部影片以艾滋病为主题而得奖,值得我们钦佩。对导演来说,她是冒着风险和冒着各种压力去做这件事情,走到底层,她说自己是一面流着眼泪拍完这部影片。

但是同时我们也感到悲哀,这个悲哀之处就在于中国在国际上的名声。这次影片的得奖不是以正面的题材而是以中国这个艾滋大国的形象出现,所以人们就要问了,中国政府在这当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中共党的领导在这里面是不是有责任需要问究等等,这就是发人深省之处。

主持人:从影片的内容,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的艾滋病传播主要是以血液传播。血液的来源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有偿献血,一种是无偿献血。而在中国一些贫困的山区,大部分的农民是因为贫困而献血,这与国外有什么不同吗?

李天笑:这有很大的不同。比方说在非洲也还有这个情况,而且跟中国是十分相似,都是由于贫穷,没有很好的医疗设施,在人们没有防御知识的情况下大规模的流传。但是不同的是,中国政府不让民众知道这个艾滋病的传播,把这个东西(艾滋病)控制起来、掩盖起来,这样的话很多人是不知情的,这是一点。

第二点,我们知道在2001年之前,中国政府掩盖这个事情的同时它还在鼓励,特别在河南这个地方,有一个叫做“血浆经济”,鼓励农民去卖血来发家致富。那么很多农民因为贫穷,几十年来共产党把农民的土地通过“人民公社”的形式霸占了,不让人民得到,后来经过了改革开放之后,土地重新又分划,因此农民还是贫穷。

在这种情况下,提出“有偿的献血”取得报偿来发家致富。在河南这个地区,仅官方允许的“采血站”就有近三百个,当时有三百多万人参加了“献血活动”,政府是大量鼓励的,因此政府是有很大的责任在这里面。

但是在西方来说,这又不同了,西方有很多人确实是由于性接触或者毒品引起的。但是中国政府在那个时候有一个说法,说主要的艾滋病传播途径是通过“注射传染”,这里边它玩了一个巧妙的手法,因为“注射”本身有两种含意:一种是通过毒品,还有一种通过采血或卖血、输血。所以这里边它玩了一个花招。

但是根据高耀洁医生长期的调查发现,河南以及其他很多省份都是通过卖血这种方式传染的。在这里边就涉及到一个重大的原则问题,你如果说是卖血的话,那你政府是要负责任的,就是共产党本身提倡卖血然后才导致这个问题,所以说政府官员是有罪的。但是如果说是通过毒品或者性接触等等这些东西,它就可以归结到老百姓头上去,是你自己要…。

主持人:是个人行为。

李天笑:对,所以这个东西是有原则区别的。

主持人:天笑博士,我们谈到电影就不能不谈到中国大陆的电影审查制度。我们通过媒体也可以看到,现在中国大陆有一个“电影审查委员会”,大概有几十人组成吧!他们掌握着中国电影的生杀大权。

最近有一部影片叫“苹果”,它准备要进军柏林的金熊奖去参展,结果中国大陆的审查委员会对这部影片进行了多次的审查,甚至镜头就被删掉了五十多个,而且从一百多分钟还要剪掉几十分钟。就这个导演讲的:“为什么要这样呢?”他的感想就是:“中共实在是‘削’电影的‘足’来‘适’合中共宣传部门口味的这个‘履’”。我们看到中共现在在某些方面也是有稍稍的松绑,但是意识形态这根弦却是愈绷愈紧,您是怎么看这种现象的呢?

李天笑:中共确实有着严格的电影审查制度,它在2001年的时候有一个“电影管理条例”,里边就有严格的规定,不符合标准它绝对是不让人上映的。所以它管制到像故事片、纪录片、科教片还有美术片、专题片等等。那么从过程来讲包括制片、进口、出口、发行、放映,包括你刚才讲的参加柏林奖,送出去参展或者是在国内参展、参加比赛等,这些都要经过这个电影管制委员会的审查。

这个审查过程,一开始的时候,它要你自己先看过审查电影条例,要先自律然后再送上去,三十天之内它给你答复,不合格的叫你重新再修改。光你刚才提到的“苹果”实际上是六次送选、五次更改,在这个过程当中是非常痛苦的。那这就说明中共的宣传部是绝对不允许任何它认为“触格”的电影让老百姓看的。

换句话说,中共决定老百姓看什么电影、接受什么思想,把人的思想完全用党文化的东西来灌输,这样它才能达到它政权的稳固,老百姓跟它想的一致了、都支持它了,这样的话它就能够维持下去。所以这个制度实际上也是独裁制度,在世界上也是绝无仅有的了。

主持人:那么我们现在再来看看高耀洁医师的事件。在上周的评论节目中我们也谈到高耀洁医师这个事件。这次胡锦涛是亲自批示放行,对于一个民权人士,这种待遇还是首次。那么当然是国际社会方面给予很大的压力,您是不是能谈一谈这方面的情况。

李天笑:高耀洁和其他维权人士包括胡佳等,长期以来一直在揭露中国艾滋病的现状,为艾滋孤儿奔走,这些事情实际上已经为国外所知了,包括刚才你讲的这部影片,它之所以得奖,实际上也是这个事情已传出去,这把“火”中共是包不住了。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不是说中共它要面子或者它不要面子,能包住它绝对想包住,但是现在是包不住了,这种情况也许挡不住了,那么它才允许高耀洁出去。放她出去的话,就可以掩盖国内的人权状况,把国外的注意力引到高耀洁的问题上,你看我中共现在多民主、多开明。这样的话就忽略了其他的,比方说维权人士高智晟,还有像陈光诚等很多很多被关在中国的监狱、劳教所里的,包括法轮功学员,这些问题全都可以被掩盖起来忽视了。

主持人:天笑博士,刚才您谈到胡锦涛亲自批示放行的国际背景。那么在国内来讲有什么背景没有?

李天笑:我想至少有这么两点:一个就是胡锦涛出于跟江泽民的权力斗争的需要,他藉河南艾滋病这个事情,对现任的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以及前任李长春进行清理,这是一个。再有一个就是胡锦涛多次谈到中共的亡党危机,那么他这么做,可能想显示他跟中共的腐败、跟前任江泽民是有一定的区别的。我想这也是他的一个想法。

主持人:天笑博士,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只能谈到这里,再次感谢您的到来和您的精彩评论。观众朋友,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时间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