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八百三十期】對《穎州的孩子》獲獎的思考

【新唐人】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熱點互動》欄目,我是主持人史鑒。大家可能還記得在七十九屆奧斯卡金像獎的頒獎典禮上有一部記述中國艾滋病部分真實情況的影片,名叫《穎州的孩子》,榮獲了最佳紀錄片短片獎。與此巧合的是中國民間抗艾滋病第一人,也是一位古稀老人叫高耀潔醫生,她也在近日赴美國領取美國一個婦女組織為她頒發的「年度人權活動獎」。圍繞著這一片一人的獲獎,與其相關的一些問題也漸漸浮出了檯面,很耐人尋味。

今天我們還是請本臺特別評論員、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來就這些問題,以他的研究和判斷給大家做一個評述。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歡迎您再次來到我們的欄目。天笑博士,我們知道奧斯卡金像獎在當今電影界來講,可以算是影響最大的獎項了。許多國家的影藝界人員都把能夠獲得奧斯卡金像獎做為他們演藝生涯的一大榮譽。這個片子獲獎,不但與其相關的演職人員感到很榮耀、很光榮,甚至連他們的國家、他們國家的人民都感到很自豪。

這次中國也有兩部國語片:一個叫「滿城盡是黃金甲」雖然它有大量的投入,但是卻沒能夠榜上題名。對此,民間有個打趣的說法—「奢華黃金甲帶走奧斯卡」,有這麼個說法;但是一部真實反應中國社會現實的影片,在國際上卻受到大家的關注。您做為一個學者又是一位觀眾,您有何感想呢?

李天笑:我首先的感想就是,這是一種「真實」與「虛偽」的對比和對立。在《穎州的孩子》裡我們看到這是一個非常真實的故事,她用非常真實的手法刻畫了在安徽阜陽穎州的一個艾滋病孤兒悲慘的命運,同時也看到有很多其他的人對他們伸出了援手。

那麼像這樣一種影片,它不是以拍攝手法或者是以它豪華的包裝來取勝的,它真實、誠實的對觀眾講述這麼一個有血有肉的故事,來贏得觀眾的稱讚以及評委會對它的嘉獎。

但在那同時,我們看到「黃金甲」這部影片雖然是花了大量的金錢打造,但是金榜無名,就像你剛才講的,有評論說:它用黃金包起色情使人感到非常厭惡。那麼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看到觀眾和評委會對這個影片的評價和最後做出的結論,我想是反應了廣大觀眾對這個影片本身的評價,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中國這部影片以艾滋病為主題而得獎,值得我們欽佩。對導演來說,她是冒著風險和冒著各種壓力去做這件事情,走到底層,她說自己是一面流著眼淚拍完這部影片。

但是同時我們也感到悲哀,這個悲哀之處就在於中國在國際上的名聲。這次影片的得獎不是以正面的題材而是以中國這個艾滋大國的形象出現,所以人們就要問了,中國政府在這當中起到了什麼樣的作用?中共黨的領導在這裡面是不是有責任需要問究等等,這就是發人深省之處。

主持人:從影片的內容,我們也可以看到中國的艾滋病傳播主要是以血液傳播。血液的來源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有償獻血,一種是無償獻血。而在中國一些貧困的山區,大部分的農民是因為貧困而獻血,這與國外有什麼不同嗎?

李天笑:這有很大的不同。比方說在非洲也還有這個情況,而且跟中國是十分相似,都是由於貧窮,沒有很好的醫療設施,在人們沒有防禦知識的情況下大規模的流傳。但是不同的是,中國政府不讓民眾知道這個艾滋病的傳播,把這個東西(艾滋病)控制起來、掩蓋起來,這樣的話很多人是不知情的,這是一點。

第二點,我們知道在2001年之前,中國政府掩蓋這個事情的同時它還在鼓勵,特別在河南這個地方,有一個叫做「血漿經濟」,鼓勵農民去賣血來發家致富。那麼很多農民因為貧窮,幾十年來共產黨把農民的土地通過「人民公社」的形式霸占了,不讓人民得到,後來經過了改革開放之後,土地重新又分劃,因此農民還是貧窮。

在這種情況下,提出「有償的獻血」取得報償來發家致富。在河南這個地區,僅官方允許的「採血站」就有近三百個,當時有三百多萬人參加了「獻血活動」,政府是大量鼓勵的,因此政府是有很大的責任在這裡面。

但是在西方來說,這又不同了,西方有很多人確實是由於性接觸或者毒品引起的。但是中國政府在那個時候有一個說法,說主要的艾滋病傳播途徑是通過「注射傳染」,這裡邊它玩了一個巧妙的手法,因為「注射」本身有兩種含意:一種是通過毒品,還有一種通過採血或賣血、輸血。所以這裡邊它玩了一個花招。

但是根據高耀潔醫生長期的調查發現,河南以及其他很多省份都是通過賣血這種方式傳染的。在這裡邊就涉及到一個重大的原則問題,你如果說是賣血的話,那你政府是要負責任的,就是共產黨本身提倡賣血然後才導致這個問題,所以說政府官員是有罪的。但是如果說是通過毒品或者性接觸等等這些東西,它就可以歸結到老百姓頭上去,是你自己要…。

主持人:是個人行為。

李天笑:對,所以這個東西是有原則區別的。

主持人:天笑博士,我們談到電影就不能不談到中國大陸的電影審查制度。我們通過媒體也可以看到,現在中國大陸有一個「電影審查委員會」,大概有幾十人組成吧!他們掌握著中國電影的生殺大權。

最近有一部影片叫「蘋果」,它準備要進軍柏林的金熊獎去參展,結果中國大陸的審查委員會對這部影片進行了多次的審查,甚至鏡頭就被刪掉了五十多個,而且從一百多分鐘還要剪掉幾十分鐘。就這個導演講的:「為什麼要這樣呢?」他的感想就是:「中共實在是『削』電影的『足』來『適』合中共宣傳部門口味的這個『履』」。我們看到中共現在在某些方面也是有稍稍的鬆綁,但是意識形態這根弦卻是愈繃愈緊,您是怎麼看這種現象的呢?

李天笑:中共確實有著嚴格的電影審查制度,它在2001年的時候有一個「電影管理條例」,裡邊就有嚴格的規定,不符合標準它絶對是不讓人上映的。所以它管制到像故事片、紀錄片、科教片還有美術片、專題片等等。那麼從過程來講包括製片、進口、出口、發行、放映,包括你剛才講的參加柏林獎,送出去參展或者是在國內參展、參加比賽等,這些都要經過這個電影管制委員會的審查。

這個審查過程,一開始的時候,它要你自己先看過審查電影條例,要先自律然後再送上去,三十天之內它給你答覆,不合格的叫你重新再修改。光你剛才提到的「蘋果」實際上是六次送選、五次更改,在這個過程當中是非常痛苦的。那這就說明中共的宣傳部是絶對不允許任何它認為「觸格」的電影讓老百姓看的。

換句話說,中共決定老百姓看什麼電影、接受什麼思想,把人的思想完全用黨文化的東西來灌輸,這樣它才能達到它政權的穩固,老百姓跟它想的一致了、都支持它了,這樣的話它就能夠維持下去。所以這個制度實際上也是獨裁制度,在世界上也是絶無僅有的了。

主持人:那麼我們現在再來看看高耀潔醫師的事件。在上週的評論節目中我們也談到高耀潔醫師這個事件。這次胡錦濤是親自批示放行,對於一個民權人士,這種待遇還是首次。那麼當然是國際社會方面給予很大的壓力,您是不是能談一談這方面的情況。

李天笑:高耀潔和其他維權人士包括胡佳等,長期以來一直在揭露中國艾滋病的現狀,為艾滋孤兒奔走,這些事情實際上已經為國外所知了,包括剛才你講的這部影片,它之所以得獎,實際上也是這個事情已傳出去,這把「火」中共是包不住了。

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不是說中共它要面子或者它不要面子,能包住它絶對想包住,但是現在是包不住了,這種情況也許擋不住了,那麼它才允許高耀潔出去。放她出去的話,就可以掩蓋國內的人權狀況,把國外的注意力引到高耀潔的問題上,你看我中共現在多民主、多開明。這樣的話就忽略了其他的,比方說維權人士高智晟,還有像陳光誠等很多很多被關在中國的監獄、勞教所裡的,包括法輪功學員,這些問題全都可以被掩蓋起來忽視了。

主持人:天笑博士,剛才您談到胡錦濤親自批示放行的國際背景。那麼在國內來講有什麼背景沒有?

李天笑:我想至少有這麼兩點:一個就是胡錦濤出於跟江澤民的權力鬥爭的需要,他藉河南艾滋病這個事情,對現任的河南省委書記徐光春以及前任李長春進行清理,這是一個。再有一個就是胡錦濤多次談到中共的亡黨危機,那麼他這麼做,可能想顯示他跟中共的腐敗、跟前任江澤民是有一定的區別的。我想這也是他的一個想法。

主持人:天笑博士,由於時間關係,我們今天只能談到這裡,再次感謝您的到來和您的精彩評論。觀眾朋友,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時間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