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亥新春插花展现人文意涵

【新唐人】随着新年的到来,中国人多喜欢吉祥喜气、丰富多彩的花材来插花,以增添年节的欢欣气氛,不过插花可不只是妆点家里,还蕴含着丰富的人文意涵,请看来自台湾的报导。

缤纷的色彩、丰盛的花材,这个名叫‘瑞雪兆丰年’的盆花,是不是充满了新年的喜气呢,作者杨碧杏表示,这是给百岁人瑞做为新年贺礼。雪柳代表瑞雪,凤梨表示好运,百合花象征百年好合,火龙果代表多子多孙

将人文典故的精神融入花道中,每一个素材、每一盆花的背后蕴含丰富的人文意涵。研究插花三十多年的王国忠表示:

‘比如说松柏长青,菊啊!大的菊子,大吉大利,百事好合,百合,所以这些把它用到我们的插花里面是非常多’

这盆好彩头的年花,放在电脑桌前,代表平安顺利,另外,以象征高风亮节的梅、兰、竹、菊四君子作为家中装饰,还可藉以勉励自己迎接崭新的一年。插花不仅妆点了家里,更在新年期间多了一份闲情逸致。

新唐人记者 陈庆丰 白亚仕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