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法国峰会 人道为关系考量之一

【新唐人】数十名非洲国家和政府领导人2月15日星期四在法国嘎纳召开两年一次的法国和非洲峰会,以加强法国和曾是法国殖民地的非洲国家之间的关系。德国总理默克尔应邀参加了会议,她表示,非洲的人道、人权状况是发展和非洲关系的一个考量。

作为欧洲委员会主席国和8大工业国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感谢法国邀请德国参加这个会议,她表示:“对于我们这些在欧洲负有责任的人来说,和非洲的关系不仅仅是政治关系,同时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实例,在如何和非洲大陆建立关系时,非洲的人道、人权状况也将是一个考量。”

法国总统希拉克(Jacques Chirac) 的任期到今年五月大选后结束,预计他会在会议上强调在他担任总统期间把法国从“非洲警察”的形象,转移到帮助非洲对抗疾病和贫穷。

但分析家认为,希拉克因为支持在民主方面存在缺陷的非洲政府,而在解决非洲大陆最重要的的问题上失败了,并且让法国在非洲的影响力受到中共和其它国家的威胁。中共主席胡锦涛上星期对非洲进行了访问,用贷款、减免债务和其它利益来交换对非洲丰富自然资源的占有。

法国因为把和非洲国家保持友好关系,放在要求这些政府实施更好的国家管理方式之上,也受到了广泛的批评。如法国没能通过和突尼斯的密切关系﹐促使突尼斯总统阿里(zine al-abidine ben ali)进行民主变革。

希拉克还与巴西总统达席尔瓦(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推行增加飞机票税收来筹资对抗爱滋病,肺结核等传染病,但自1995年实施以来却收效甚微。

共有40个国家和政府的首脑正在参加本周的峰会,但几个主要人物缺席,如南非总统姆贝基和刚果总统卡比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