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俊仁批评中共权力斗争不理性

【新唐人】外电近日报导,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政治盟友放出风声,要求胡锦涛交出国家主席的位置。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批评传闻中的这些权力斗争缺乏理性,他为中共政府经常插手香港事务,感到担忧。

新任民主党主席的立法会议员何俊仁表示,这些传言未必准确,所以难以分析,但他作为一个多年来争取中国走向更文明、更开放、更民主的公民,希望国家能够走向民主开放。

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议员:这些权力的从新分配或者权力的转移要透过制度化的方法去解决,而不是主要透过内部斗争,用各种制度以外的方式逼某一方落台。

何俊仁说,他渴望看到中国的体制有改善,否则的话,无论是胡锦涛或是曾庆红当权,可能分别都不是太大的。

他批评这种权力斗争缺乏理性,而且谁上谁下全都是找借口,都是讲权术,所以很难评论。但是,虽然中南海离香港很远,中共政府很多时候都插手香港的事务。

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议员:所以我所讲的香港政治中南海化,其实就是中南海�面都有高层的领导要为香港的重要决策做磋商,就出现一个情况,有些主导香港事务的人会因为香港决策的失误,而需要负上政治的后果和责任。

何俊仁认为,要避免这种事情出现,唯一的办法就是将中央和香港特区的关系建立在一个合理的制度而不是人脉关系之上。

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议员:现在完全是人脉的关系,就是中央(中共)信不信这个人!某个人在中央�面有没有靠山?有没有“契爷”(干爹)?于是如果我有靠山,我就容易保障我在香港的政治位置,可能是特首,也可能是高级的政治问责官员。

他并且指出中国大陆是一个封闭专制的政治制度,权力的分配和转移会有很多的斗争。但即使一些领导人改变了,也未必一定会带来政策的改变。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