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俊仁批評中共權力鬥爭不理性

【新唐人】外電近日報導,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政治盟友放出風聲,要求胡錦濤交出國家主席的位置。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批評傳聞中的這些權力鬥爭缺乏理性,他為中共政府經常插手香港事務,感到擔憂。

新任民主黨主席的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表示,這些傳言未必準確,所以難以分析,但他作為一個多年來爭取中國走向更文明、更開放、更民主的公民,希望國家能夠走向民主開放。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議員:這些權力的從新分配或者權力的轉移要透過制度化的方法去解決,而不是主要透過內部鬥爭,用各種制度以外的方式逼某一方落台。

何俊仁說,他渴望看到中國的體制有改善,否則的話,無論是胡錦濤或是曾慶紅當權,可能分別都不是太大的。

他批評這種權力鬥爭缺乏理性,而且誰上誰下全都是找藉口,都是講權術,所以很難評論。但是,雖然中南海離香港很遠,中共政府很多時候都插手香港的事務。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議員:所以我所講的香港政治中南海化,其實就是中南海�面都有高層的領導要為香港的重要決策做磋商,就出現一個情況,有些主導香港事務的人會因為香港決策的失誤,而需要負上政治的後果和責任。

何俊仁認為,要避免這種事情出現,唯一的辦法就是將中央和香港特區的關係建立在一個合理的制度而不是人脈關係之上。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議員:現在完全是人脈的關係,就是中央(中共)信不信這個人!某個人在中央�面有沒有靠山?有沒有“契爺”(乾爹)?於是如果我有靠山,我就容易保障我在香港的政治位置,可能是特首,也可能是高級的政治問責官員。

他並且指出中國大陸是一個封閉專制的政治制度,權力的分配和轉移會有很多的鬥爭。但即使一些領導人改變了,也未必一定會帶來政策的改變。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