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举办第三届“当代生活设计展”

【新唐人】第三届三年一度的“当代生活设计展”目前正在纽约的库珀-休伊特设计博物馆(Cooper-Hewitt Design Museum’s)举行。机器人科技创新在本届的展览中备受注目,这些设计兼具艺术性、美感与多变的趣味性。

本届设计展的涵盖范围很广,里面有很多我们熟悉的品牌–像是苹果的ipod、耐吉的运动鞋,Google的地图科技等等。也有许多是已经投入大量生产的自动机械设计,像iRobot的真空吸尘器和擦地板机器人。

也有非家庭用途的机械设计,如娜塔莉(Natalie Jeremijenko)与一群高中学生组队设计的机器狗,这种机械狗可以在崎岖不平的地形上闻出土壤或垃圾掩埋场中的毒素。还有海洋生物学家阿耶斯(Joseph Ayers)所设计的机器龙虾,这种按照生物仿生学做出来的机器龙虾可以不靠人类控制就能自动的探勘海底矿物。

基于美学理由的设计,大卫•怀斯曼(David Wiseman)的作品“樱花天篷”就被装置在库珀-休伊特设计博物馆所在的卡内基大楼天花板上。怀斯曼的灵感来自于大自然,花朵是用陶瓷做成的,而树枝则是用石膏作的。

模仿自然的设计在本次展览中受到瞩目。根据“当代生活设计展”的四位策展者之一马蒂达的看法,设计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有使用的东西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尽管许多大企业都在“当代生活设计展”中出现,其中也有不少是小型或一人公司参展。

这项展览将在库珀-休伊特国家设计博物馆持续展至2007年7月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