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 中国新闻简讯

【新唐人】1. 中国对外经济扩张 引发柬埔寨反华抗议

据亚洲时报线上报导:中国对柬埔寨的经济援助,成为了中国在东南亚展示影响力的一个视窗。然而,随着中国企业将触角延伸到柬埔寨的边远地区,多次触发外国与地方利益对立的征地冲突,两国关系变得有些复杂。由于柬埔寨在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方面存在法律真空,再加上有时中国企业不理规矩的经营方式,最终在柬国东北部的蒙多基�省(Mondolkiri)引发连串抗议活动。

2、人权观察抨击中国限制律师权利的规定

美国“人权观察”组织星期一公布一份68页的题为《律师的险境》的报告指出,今年五月中国全国律师协会颁布了《关于律师办理群体性案件的指导意见》要求律师日后承接群众维权抗议案件须采报备制——三名合伙人集体讨论、上报律师协会、并接受司法机关的监督指导,人权观察”组织指出,此举限制了律师和当事人的基本权利,企图让律师成为政府司法爪牙、出卖群众利益的告密者,这只会让抗议活动愈恶化,是中国司法改革进程的一大倒退,应予取消。中国的群体抗议事件多指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库区移民、企业改制、环境污染与农民工权益等方面,05年的群众事件数量高达八万七千多起,而一九九四年仅有一万多起抗议事件

3 甘肃兰州石化爆炸三人死亡

甘肃兰州石油化工公司一间助剂厂12号下午两点二十分爆炸,已知有三人死亡。爆炸是由助剂厂顺酐装置常压冷凝水罐引起,抢救工作还在进行中。

4、新疆出狱基督徒披露狱中遭毒打

据对华援助协消息,在上个月刚刚获得释放的新疆伊犁霍城县清水河镇的4名基督徒在关押了1个月之后被释放,他们向外界披露在看守所的32天,无论吃饭、休息、不分白天和均遭到其他犯人的殴打,这些犯人明确说是受管教人员之指使。其中谭德福被关到同性恋牢房中而遭受了性虐待险些丧命。中共政权一直以来严厉打击基督和天主教的家庭聚会成员,遭到国际社会广泛谴责,此次案件只是近期的一个案例。

5.北大学生当众杀死小猫引起线民恶评

网路消息,12月3日,一名北大学生将一只溜进学校图书馆的流浪小猫当场摔死在100多名正在自习的学生面前,有的学生当场被吓哭。此事件近日在网路招来激烈评论。许多线民表示愤慨,谴责其“心狠手辣”、“变态”并质问:“现在的名校大学生都怎么了?”北京大学证实了此事,并表示该名学生在班中担任干部职务成绩也不错,平时未见异常,目前此事件仍在调查处理过程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