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阎良芹菜种植基地菜贱伤农

【新唐人】中国三大芹菜种植基地之一的西安阎良今年的芹菜大丰收,但价格却由一个月前的每公斤人民币0.8元降到0.16元。菜卖不出去,不少菜农为了腾地种麦,忍痛将芹菜毁弃田中。请看本台记者的采访报导。

据了解,今年西安阎良芹菜种植遭受损失的原因是盲目增加种植面积,同时油价上涨使外地的收菜客商减少,导致芹菜价格大幅滑落。

记者:今年是不是芹菜特别多?

村民:种植的人很多。

记者:他们的农地是自己的还是租的?

村民:大部分是租的。

记者:今年卖一公斤几块钱?

村民:一公斤一毛六。

记者:最贵的时候一公斤多少钱?

村民:一公斤一块一。

今年芹菜大丰收,但价格却令菜农们高兴不起来, 拉到外县市卖也是赔钱,10月25日已过了霜降是种小麦最后时节,菜农为了种小麦,收割不合算,忍痛自毁芹菜。

村民:拉到外县市,拉到郑州有8百里路,过路费每公里两块钱,油价要打,装大货车跑一趟要赔个一千块钱吧!

记者:这样大约差不多损失多少钱可以算吗?

村民:种十几亩地赔个5到10来万。

记者:吃这么大的亏有没有检讨说以后要怎么改善?

村民:没有。

记者:这些生产过剩的怎么办?

村民: 现在老百姓把芹菜都填在田里边了。

阎良种芹菜的历史已有20年,品种为西芹,质量上乘, 去年的种植面积为1万余亩,今年增加到2.1万亩。有菜农表示 如果政府能提供菜蔬种植市场讯息,就不会都一窝蜂的去种芹菜,并希望能免征过路费,吸引买气。

新唐人记者 陆芳、文雪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