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中学乙肝病毒携带者被迫退学

【新唐人】新疆省乌鲁木齐市的三个中学共有19名学生入校体检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九月底被通知退学﹐引起家长不满。知名乙肝病毒携带者维权人士陆军说﹕中国对乙肝病毒携带者严重歧视﹐工作权和求学权没有保障﹐这是国家政策的失误。请看本台3号的采访报导﹕

目前知道的19 名乙肝病毒携带者中有10 人是15 中初一学生﹐已经有8 名迫于学校的压力辍学了﹐还有2 名学生顶着各种压力坚持留在学校,一位支持孩子留在学校的家长告诉记者﹕

家长﹕孩子回去会抬不起头来﹐能够透过自己的努力﹐那么艰苦考上这个学校﹐对他们来说是一辈子的机会啊!

这些学生都是来自新疆沙漠边缘农村的少数民族,在当地国小学习优秀的学生,但是孩子的家长跑遍所有相关单位,都受到了阻力﹐协助争取这些学生受教权益的当地维权人士常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对这方面的维权有没有被打压?

常坤﹕今天去帮他们维权﹐被人带到派出所去了﹐他们对我们这样﹐很伤心﹐很伤心。在派出所里面六七个小时了。

中国最大乙肝病毒携带者网站-肝胆相照权益版版主﹐知名的乙肝病友维权人士陆军说﹕中国对乙肝病毒携带者歧视是很严重的。

记者﹕为什么中国大陆有这么不合法的规定﹖

陆军﹕这是国家政策的失误。

记者﹕有规定携带者不准上学吗?

陆军﹕:整个中国都没有这样的规定﹐所以他们这样的行为是没有法律依据的﹐他们完全是为所欲为。

记者﹕有没有很多学校不让这种学生上课呢?

陆军﹕有﹐非常多。在新疆这个情况非常严重﹐去年的时候新疆大学和新疆农业大学﹐两个学校总共有156名学生被强迫休学。

中国有接近百分之十的人口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医学文献确认传染途径来自血液传染﹐不会透过日常接触传染﹐可以正常工作和学习。但去年有一个调查报告显示﹐超过百分之五十的乙肝患者失去了理想的工作和学习机会。

新唐人记者 陆芳 文雪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