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中學乙肝病毒攜帶者被迫退學

【新唐人】新疆省烏魯木齊市的三個中學共有19名學生入校體檢是乙肝病毒攜帶者﹐九月底被通知退學﹐引起家長不滿。知名乙肝病毒攜帶者維權人士陸軍說﹕中國對乙肝病毒攜帶者嚴重歧視﹐工作權和求學權沒有保障﹐這是國家政策的失誤。請看本台3號的採訪報導﹕

目前知道的19 名乙肝病毒攜帶者中有10 人是15 中初一學生﹐已經有8 名迫于學校的壓力輟學了﹐還有2 名學生頂著各種壓力堅持留在學校,一位支持孩子留在學校的家長告訴記者﹕

家長﹕孩子回去會抬不起頭來﹐能夠透過自己的努力﹐那么艱苦考上這個學校﹐對他們來說是一輩子的機會啊!

這些學生都是來自新疆沙漠邊緣農村的少數民族,在當地國小學習優秀的學生,但是孩子的家長跑遍所有相關單位,都受到了阻力﹐協助爭取這些學生受教權益的當地維權人士常坤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記者﹕對這方面的維權有沒有被打壓?

常坤﹕今天去幫他們維權﹐被人帶到派出所去了﹐他們對我們這樣﹐很傷心﹐很傷心。在派出所裡面六七個小時了。

中國最大乙肝病毒攜帶者網站-肝膽相照權益版版主﹐知名的乙肝病友維權人士陸軍說﹕中國對乙肝病毒攜帶者歧視是很嚴重的。

記者﹕為什麼中國大陸有這么不合法的規定﹖

陸軍﹕這是國家政策的失誤。

記者﹕有規定攜帶者不准上學嗎?

陸軍﹕:整個中國都沒有這樣的規定﹐所以他們這樣的行為是沒有法律依據的﹐他們完全是為所欲為。

記者﹕有沒有很多學校不讓這種學生上課呢?

陸軍﹕有﹐非常多。在新疆這個情況非常嚴重﹐去年的時候新疆大學和新疆農業大學﹐兩個學校總共有156名學生被強迫休學。

中國有接近百分之十的人口是乙肝病毒攜帶者﹐醫學文獻確認傳染途徑來自血液傳染﹐不會透過日常接觸傳染﹐可以正常工作和學習。但去年有一個調查報告顯示﹐超過百分之五十的乙肝患者失去了理想的工作和學習機會。

新唐人記者 陸芳 文雪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