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就新“外籍人法”和“难民法”举行全民公投

【新唐人】9月24日,瑞士公民开始对新难民法和外籍人法进行全民公投,这将决

定是否实施更为严苛的避难法。联合国表示,有关的法律可能导致瑞士违反日内瓦难民公约。请看本台记者从日内瓦发来的报道。

去年12月,瑞士国会制定出新的较为严格的难民法和外籍人法。

由于一些政党及团体的异议,瑞士国会决定于2006年9月24日进行公民投票。以决定这两项法律是否生效。瑞士政府说,新法将可减少瑞士的避难制度被滥用的情况。

在谈到难民庇护权时,有民众表示对某些人滥用庇护权的行为表示担懮,因此赞成采取较为严格的措施:

社会工作者:“令我感到最不安的是,这些人一旦得到政府收容后,很快就乘机买卖毒品,或者做一些违法的事。”

新法将要求申请避难者有合法的身份证明文件。此外,那些申请被拒绝的人,他们的福利金将会被削;以及那些等候遣返的人可能被扣押高达两年的时间,以确保他们不会“遁走”。

许多投票者投票反对该法案,认为这将影响瑞士在国际上的人道主义声誉。

法学家:“我们把焦点都放在那些滥用庇护权的人身上,而没有关注那些真正需要我们帮忙的人。”

新的外籍人法对 非欧盟公民规定,只有受过高等教育及有特殊技能的人才有条件移民瑞士,对此有瑞士公民表示,不应该忘记外来移民对瑞士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

大学生:“别忘了,几个世纪以前,在欧洲,瑞士是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是一个只有国民移居到国外,而没有外国人要来定居的国家。我想现在这个国家多收容难民也是很合理的。”

在瑞士,有百分之二十二的外国居民,而在日内瓦的外籍人士的比例超过百分之三十八,因此这次全民公的结果投倍受关注。

新唐人记者昂克, 周容瑞士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