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阻挠 台湾十四度叩关联合国失败

【新唐人】星期二(9月12日),在第六十一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于纽约总部举行的首日会议中,由于中共阻挠,刚比亚等国家所提出的将台湾"参与"联合国及 “台海和平"两项提案列入本届联大议程的提议被否决。台湾第十四度叩关联合国失败。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龙星期三表示,联合国总务委员会不应做政治性决定,将透过台湾友邦在联合国大会中提出异议。

台湾友邦今年第十四度提出“台湾两千三百万人民在联合国的代表权与参与问题”,同时也提案要求“联合国应该在维护东亚地区之和平与安全上扮演积极作用”,希望列入大会议程。

十二日,由于中共及其邦交国阻挠,使两案无法排入联合国大会议程讨论。

台湾所提出的“参与案”和“和平案”,总务委员会采取二对二正反讨论方式,其中发言支持台湾的友邦为刚比亚和尼加拉瓜,反对的则是中共和乌干达。

最后总务委员会未经正式投票,只以共识决方式,拒绝将台湾提出的两案纳入议程,这是自1993年以来,联大总务委员会连续第14次否决台湾提案。

针对中共在国际上对台湾的打压,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龙十三日下午于外交部记者会中,表示强烈谴责,并指出台友邦将在联大中提出异议。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 吕庆龙:“联合国在中共的压力之下,粗暴的连基本的议事规则都不遵守,蛮横打消我案,我们的友邦将继续寻求公正客观的法律意见,并采取适当的动作,来表达我们对总务委员会的不满与遗憾。”

台湾行政院发言人郑文灿亦表示,台湾人民的人权应受到尊重,若被联合国排拒在外,则有违联合国人权普遍化原则。

新唐人电视 陈宗益 钟尚伦 徐意雯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