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坝水质污染 库区居民饮水困难

【新唐人】重庆市因为连日来的干旱,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5亿元,750多万人出现饮水困难,尤其三峡库区的旱情更是严重。22号,水利专家王维洛分析其中原因时指出:三峡大坝建成后,水污染使得长江水不再适合饮用;中共政府没尽照顾库区移民的责任,移民区根本没有供水设施,下面请看本台记者的采访报导:

重庆市在这次旱灾中,有超过750万人、700多万头牲畜发生饮水困难,重庆的潼南县更是遭遇50年一遇的严重干旱, 22号一位潼南县居民告诉记者,连竹子、红薯这种耐旱的植物都被干死了:

【记者:没有水怎么办】

【居民:到很远的地方去挑啊,竹子都干死很多,连那些红薯都干死完啦】

据水利专家王维洛先生介绍:三峡水库的主库有600多公里,加上支流就有1000多公里长,令人费解的是,三峡库区却是这次重庆干旱最严重的地区,王维洛认为,唯一可以解释得通的原因是:大坝建成后,累积型的水污染使得长江的水不再适合饮用了。

【王维洛:三峡周围的县、镇、区,他们都认为将来三峡的水质会成问题,他们都没有投资去建设供水系统,而是自己另辟水源另建水库,搞自己的那一套,其实这些县都不准备用这个水(三峡的水)来做饮用水。】

王维洛还提到重庆市三峡库区有200万人没有饮用水,这已经是个老问题。

【王维洛:这是一个国家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三峡有很多移民,它(当局)把他移过去了,房子盖完了,它觉得任务就完成了,它也没有道路,也没有供水,所以它有200万人没有水喝,是个老问题。】

王维洛先生指出:重庆市除了三峡大坝之外还有2千730座水库,每个重庆居民可以分配到1千400个立方米的水,1个人10天的生活用水量也只有1立方米,所以重庆出现干旱是非常费解的事情。

新唐人记者 林慧心 伊屏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