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水質污染 庫區居民飲水困難

【新唐人】重慶市因為連日來的乾旱,直接經濟損失超過25億元,750多萬人出現飲水困難,尤其三峽庫區的旱情更是嚴重。22號,水利專家王維洛分析其中原因時指出:三峽大壩建成後,水污染使得長江水不再適合飲用;中共政府沒盡照顧庫區移民的責任,移民區根本沒有供水設施,下面請看本台記者的採訪報導:

重慶市在這次旱災中,有超過750萬人、700多萬頭牲畜發生飲水困難,重慶的潼南縣更是遭遇50年一遇的嚴重乾旱, 22號一位潼南縣居民告訴記者,連竹子、紅藷這種耐旱的植物都被乾死了:

【記者:沒有水怎麼辦】

【居民:到很遠的地方去挑啊,竹子都乾死很多,連那些紅藷都乾死完啦】

據水利專家王維洛先生介紹:三峽水庫的主庫有600多公里,加上支流就有1000多公里長,令人費解的是,三峽庫區卻是這次重慶乾旱最嚴重的地區,王維洛認為,唯一可以解釋得通的原因是:大壩建成後,累積型的水污染使得長江的水不再適合飲用了。

【王維洛:三峽周圍的縣、鎮、區,他們都認為將來三峽的水質會成問題,他們都沒有投資去建設供水系統,而是自己另闢水源另建水庫,搞自己的那一套,其實這些縣都不準備用這個水(三峽的水)來做飲用水。】

王維洛還提到重慶市三峽庫區有200萬人沒有飲用水,這已經是個老問題。

【王維洛:這是一個國家沒有盡到自己的責任,三峽有很多移民,它(當局)把他移過去了,房子蓋完了,它覺得任務就完成了,它也沒有道路,也沒有供水,所以它有200萬人沒有水喝,是個老問題。】

王維洛先生指出:重慶市除了三峽大壩之外還有2千730座水庫,每個重慶居民可以分配到1千400個立方米的水,1個人10天的生活用水量也只有1立方米,所以重慶出現乾旱是非常費解的事情。

新唐人記者 林慧心 伊屏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