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老化对社会的影响

【新唐人】时事评论家陈劲松先生近日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人口老年化会给中国社会、经济和政治带来一连串问题。1979年中共实施的一胎化政策之后,目前那一代的人也正在面临日后社会保障和养老等问题。

陈劲松说:“中国最近20多年的经济起飞,主要是靠劳动力成本,人口多劳动力成本低。但是若人口老年化,劳动力的成本会增长,而且劳动力会出现短缺。

现在已经在沿海各地,出现了民工慌,这是一个在经济上会削弱中国经济成长的动力。”

上海市婚庆行业协会06年全国新婚调查问卷中显示: 新人中有五成以上都要靠父母 “补贴”。受传统观念的影响,父母常常牺牲自己下半辈子养老钱,成全儿女的幸福。目前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这些父母的养老问题将成了一大社会问题。

“因为老年人口增多,加重社会负担,也对健保以及老年退休等等,福利都会加重。一个年轻人所负担的,供养老人的对象会越来越多,而整个社会负担就会加重,这个加重也会拖累中国的经济发展,同时会影响到社会的稳定。”

陈劲松表示:预计到2030至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将达到40%至50%。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左学金〔Zuo Xuejin〕说:“近两个世纪以来,中国拥有高就业人口比率的优势将会改变,随着劳动人口的减少,我们的劳工成本将不再具有竞争力,越南、孟加拉将取而代之。”

新唐人记者 素贞 冠霖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