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记协年报促保障新闻采访自由

【新唐人】将近30页的年报以过半篇幅探讨香港电台的问题,指出在中共政权千方百计试图左右本地传媒思维的背景下,香港需要真正独立的广播机构。刚上任的香港记者协会主席胡丽云表示,港台的重要性在于它是香港新闻自由的象征。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胡丽云:在这过去一年,在新闻界和新闻言论自由发生的事中,我们将它放在显着的位置,希望广大市民能够明白到,这个电台其实他们是有份的,不单只是香港政府拥有。

记协在报告中建议港府立法确保港台独立自主,并提供拨款以供稳定发展。

在采访自由方面,胡丽云对中共人大常委近期审议的《突发事件应对法草案》限制对突发事件的采访报导,表示十分懮虑。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胡丽云:伤害的会是哪一方呢?我真的很希望他们会细心留意。法律这种东西很微妙,用得好的时候,它真的能够保障到每个人实际时候的需要性。用得不好的时候,就可以成为一个工具,去扼杀每一个人应有的权利,应有的人权。

中共对香港记者的采访规限,始于1989年国务院颁布的采访七条。胡丽云说,记协一直很强烈的反对这些限制,认为这是头上的一把刀。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胡丽云:根本就很难能执行得了,而同时里面的伤害性实在太大,说的是对公众的伤害性实在太大。但是没办法,我们已经表达了很久,可能是89到现在,超过10年,都不见有任何一些好的方向的发展。

记协在报告中促请中共确保香港和海外记者可于内地进行合法的新闻采访工作,取消任何在内地禁止采访的限制和预先申请的规定。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