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七百一十三期】默多克撤资大陆传媒

【新唐人】

林云: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热点互动】节目,我是主持人林云。六月上旬总部设于香港的凤凰卫视完成了一次股权置换,并列第一大股东的新闻集团董事长、传媒大亨默多克将其持有的百分之19.9的凤凰卫视的股权出售给了中国移动,成为第三大股东,而凤凰卫视主席刘长乐自然成为了单一的第一大股东。

那么默多克为什么要从凤凰撤资?这交易背后有什么原因呢?外资是否有可能进入大陆的传媒市场呢?我们今天邀请到原凤凰卫视新闻总监庞钟先生和本台特约评论员李天笑博士就这一话题作一个探讨。

林云:天笑博士,默多克是一个传媒大亨,他和他的新闻集团是怎么样的一个帝国,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天笑:默多克又称梅铎,在大陆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他。他具有非常传奇的经历,同时他的帝国确实是名副其实的。他现在总的资产达到547亿美元,去年的收入就达到239亿美元,我们知道这次收购他的中国移动,在2000年注册时资本额也就是518亿人民币,所以这之间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另外,他在整个媒体和娱乐行业当中排名第三,世界各地都有他的网络,遍布世界:英国最大的六家报纸全部都是他的;在澳大利亚有三分之二的报业全是他的;在美国有35家电视台,其中包括最有名的Fox电视网络、Fox电影都是他的,所以说他在全世界可谓举足轻重。

林云:真的是一个传媒帝国了。

天笑:对。

林云:我们知道默多克从一开始就进入凤凰卫视,所以说他是并列的第一大股东,他在凤凰卫视经营了有十年的时间了,应该说播种之后,现在是收获的季节了,为什么却在这个时候撤资呢?

天笑:嗯,确实是这样。现在凤凰卫视应该是处于一个比较发展的时期,有一千四百万左右的观众群。那这样的情况下,为什么默多克要突然撤资呢?我觉得其中可能有一点玄机的。我想主要有三点原因:

一个是默多克在93年曾经发表过对中共政府进行挑战的话,他说通讯技术的发展会直接挑战专制独裁的政权。这就引起中共方面对他的很大的打压,那个时候他正准备跟凤凰联盟的时候。

一直到97年,他做了很多的举动讨好中共,当时为邓小平的女儿出书;取消BBC在凤凰的播视权;还向中国赠送50部各式各样的电影等等;香港原总督要出本书,他底下的出版社也禁止他出。后来1997年江泽民要出访美国时,需要在他Fox的电视系统里来为他造势,这个时候中共才解开对他的禁令,给予他谅解,最后还是让他再进入中国。

进去以后,实际上他也是处处受到限制,比方说,他现在的电视只是在广东省和三星级宾馆以上才可以落地播放。另外,他的一些合作项目,比方说,他跟青海卫视的合作项目也受到限制。

2001他买下了中国网通很多的股票,在2005年他对中国发展前途基本上是感到很失望,所以把中国网通的股票全部都卖掉了,这是一点。

第二个,他觉得凤凰卫视的成功可能对新闻集团在中国的发展没有什么益处。我们知道他总的世界范围的新闻集团是赚钱的,每年的营利非常多。而且在东南亚地区通过星空传媒都是赚钱的、在印度都是赚钱的,但是唯独在中国不赚钱,他的星空传媒就是不赚钱,然后凤凰卫视的中文台和资讯台现在也不赚钱。

那默多克就讲了,他说:“我在中国主要就是要看经营效果和投资的效益,如果不赚钱的话,短期可以,长期是不行的。”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觉得跟中共政府的关系搞得再好也没用,中共政府有底线的,就是对新闻媒体的控制是牢牢不放的。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知道新闻集团在中国的资深副总裁,叫做刘香成,去年也淡出了,逐渐淡出,现在成为一个顾问。为什么?他是专门在搞与政府之间的关系的,看来关系好像已经搞不好了,在这种情况下他决定退出。总的来说,最根本一点,就是中国的新闻自由是受到控制的,不管是中国的媒体还是外国的媒体,统统都是受到打压的。

林云:庞先生,您是在凤凰卫视创建之初就已经到凤凰卫视工作了?那个时候默多克先生是怎么样进入凤凰的?这个过程是怎么样的,您了不了解?

庞钟:95年的时候,刘长乐因为卫星租用的事情,跟默多克见面,在谈的过程中间,无意中促成了他一个合家欢的节目,由刘长乐控股买下来。当时控股的情况是这样,默多克是45%,刘长乐也是45%;但是刘长乐的朋友,就是CCTV的华颖国际广告公司就占了10%,实际上刘长乐是占了55%,这是控股的情况。

刚才谈到默多克为什么要从中国撤资,最大的原因还是他对中共的庐山真面目彻底认识清楚了,特别是在青海卫视叫停的情况下,他感到中共在控制媒体上面,对朋友也会像对敌人一样毫不留情,所以他对中共这方面完全失去了信心,主要的是这么一个情况。

主持人:就是说他开始是投资凤凰卫视,后来不仅着眼于凤凰卫视,在这个过程中他也几次试图进入中国大陆的传媒市场,但始终是没有成功,这中间到底原因是什么?

李天笑:原因就是:首先他感到在中国大陆投资是没有希望的。就是通过多次的努力,不管怎么样讨好中共,到最后总是对他进行限制。比方说凤凰卫视在中国的传播是有限的,只能在一些星级宾馆和高级公寓里面才看得到。

默多克本来是想借凤凰卫视这个介质打入中国市场,进入平民的市场。因为我们知道中国全国电视机的拥用量要高于美国很多,至少三倍以上;同时中国的广告市场也是非常巨大而且有潜力的,这种情况下他觉的中国市场是看好的。

主持人:从商业角度上来看。

李天笑:所以他做了很多努力,包括到中共党校里讲话、每年访问中国,还娶了中国的老婆,69岁的时候娶了30初头的老婆,对中国的文化他也不断在学习,但是最后遭到的是毫不留情的打压。

包括当时和湖南广播电视集团进行合资,后来和青海卫视这个事情,然后和中国网通的合作,还有他想进一步进入网路市场等等都受到各种各样的打压,因此他特别感到沮丧和挫败。

因此,去年九月份,在纽约柯林顿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他就公开的说中共领导做事情是出尔反尔,而且是偏执的;他反过来强调、指责雅虎出卖讯息给中共,导致一个记者判刑这件事情,他表示非常的愤慨。换句话说,他从一个非常谨慎、讨好中共的人,变成时光倒回1993年,严厉的指出网络和信息的发展会对中共统治专制政权造成一种挑战。

主持人:就是93年的时候他已经有这样的观点,但是他试图通过一种迂回的路线,只是最终又回到了原点,所以他还是公开的把他这种观点给讲出来了。

李天笑:所以人的性格里面始终是包含着二重性,一方面有在商业上追求利润,在这方面可以做出屈辱的姿态;同时他对专制也是讨厌和愤慨的,但是有时候被迫忍着不能够发声。

主持人:有人说这一次股权置换是一个精心的安排,如果是一种安排的话那么是谁在操刀?谁在后面进行这一系列的活动?

庞钟:这个情况是这样,从表面上看是中国移动和默多克两家在操作,两家在议权,但实际上是跟刘长乐有直接的关系。

主持人:他是最大的赢家。

庞钟:因为从事情的结果来看,他是最大的赢家,他不用花一分钱就把以前双头的、巨头的局面,变成他是单一、最大的股东,他不需要花费任何的一分钱,在以后的合作方面可能是他说了算。

而且和中国移动合作以后,对3G的时代的前景,凤凰卫视还是有这方面的前景的。当然另外一方面,主要就是中国移动相对来说,它的资金在国内电讯里是第一位、头号的,这方面两个能够进行合作的话,在凤凰卫视经营不是特别景气跟理想的情况下,它的资金来源就有一个保证。

主持人:他的撤资是他主动的撤资?还是一种无奈的情况下?或者是说他当初的投入是不是也是在某种安排之中呢?

庞钟:我觉得他应该是主动的撤资,因为他既然对中共认识透了,也觉得本来是有希望把中共微微开启的一点门再扩大、再开的大一点,但是去年八月份就彻底的、慢慢的关上了,特别是胡锦涛上台也对媒体更进一步的进行控制,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他觉得对中共在媒体这方面失去信心,甚至绝望了。

李天笑:我觉得可能有两方面,一个是可能是他主动要撤资,还有一个是中共对他的挤压。中共利用凤凰卫视实际上是想取得它的资金和技术,等到羽毛一丰的时候,就觉得这个品牌已经拿到手了,可以继续通过出口转内销的方式向国内观众来推销,这个时候默多克就成为一个多余的人。

主持人:所以这个时候就选择了这样一种股权交换的方式,使他自然就退出了凤凰卫视的主要的地位。非常感谢二位的分析和参与我们的节目。观众朋友,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热点互动》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