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医师提醒 换肾风险在术后

【新唐人】据统计,目前台湾洗肾的人数高居世界第一位。针对此,6月18日台湾肾学会于台北举行肾脏保健宣导活动。针对长期洗肾病人大多希望进行肾脏移植手术,主办单位马偕纪念医院肾脏科主任吴志仁医师提醒肾病患者,换肾真正的风险是在手术之后,术后隐藏的风险,远比手术本身要高的多。请看本台记者发来的报导。

根据中华民国国民健康局统计,台湾民众约86万人罹患肾脏疾病。针对洗肾病人多透过换肾作为治疗手段,马偕医院肾脏科主任吴志仁表示:由于器官移植牵涉到心理、社会层面,因此台湾器官移植法规定严格。

马偕纪念医院肾脏科主任 吴志仁:“因为很多人是一时冲动,那甚至想办法金钱去买,所以在我们台湾的法律规定,在这里不能买卖,为什么五等亲,这都有他的背景在。”

医师强调,换肾是将外来的肾种在被移植者体内,这部分手术在外科系统来讲,极为简单;而对医师的考验,其实是在器官移植手术之后。

吴志仁:种上去以后,对我们医疗团队是任务的开始,因为种上去这个肾脏,怎么让他永久在你身上不会出事,你要用很多的药物,那这个药物会不会影响到这个肾脏的功能,还有这些的药物,会不会让你的免疫力下降,到你身体没有办法接受的程度,第三个,你有没有办法抵抗这样的感染的机会,你有没有办法逃出,最后一个,你原来的肾脏,会不会又怀掉了,有可能,因为这个东西是外来的东西,不是你天生的,所以事实上这后面的事情还很多。

根据台湾健康保险制度,肾脏病人在换肾手术后,仍然执行健保给付动作。

吴志仁:我们台湾基于人权,你只要有生病他就照顾,不管你当初的换肾在哪里换,所以譬如说,有的人在国外换肾过,过后,到后面的照顾都是台湾的医生在照顾,事实上,那个费用是蛮高的,因为后面的那个药物的费用,事实上,如果累积下来是远比开刀的费用要高很多。

为加强民众肾脏保健知识,台湾肾脏医学会邀集台北市各知名医院,希望民众通过轻松活动,认识严肃生命课题。

新唐人电视 符济显 徐意雯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